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促進聯通與匯聚共識之旅
2018-10-13 07:2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崔洪建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

  在國際風雲變幻、機遇孕于挑戰的重要時刻,李克強總理出訪塔吉克、荷蘭和比利時並出席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是中國政府一次雙、多邊外交並舉、國別與區域事務聯動的重大行動,是一次促進聯通和匯聚共識之旅。

  深度對接、促進聯通

  塔、荷、比三國雖分處歐亞內陸和沿海地區,發展水準、國情、社情差異很大,但共同的發展需求與合作共識使得三國都成為中國重要的合作夥伴、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

  中塔互為鄰國且沒有歷史遺留問題和現實分歧,兩國之間互為全面戰略夥伴,政治互信度高,塔吉克因此成為中國向西開放的重要合作夥伴之一。中塔經貿、基礎設施合作方興未艾且潛力巨大,塔吉克提出了優先發展工業的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要實現這一目標還有賴于中塔以及中亞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這與“一帶一路”倡議的目標高度契合,中塔兩國有望就此展開深度的發展戰略和政策對接。

  荷、比兩國是同屬歐洲地區的發達經濟體和歐盟的核心成員國,地理位置優越,是古絲綢之路上重要的歐洲口岸,也是“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歐合作的重要環節。中國與荷、比關係近年來發展迅速,分別與兩國建立起“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和“全方位友好合作夥伴關係”,成為不同制度、規模國家間友好相處、互利合作的典范。中國與荷、比兩國在貿易、相互投資、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已有扎實基礎,正面臨向高端升級、向縱深發展的重大機遇。

  李克強總理此訪從歐亞內陸到沿海、從實施工業化轉型的塔吉克到後工業化形態的荷蘭和比利時,縱貫歐亞、聯通東西。中國及其合作夥伴們正以深度對接和促進聯通為宗旨、以實現合作共贏為目標,共同打造出一個歐亞經濟復興的大格局。

  務實合作、匯聚共識

  李克強總理此訪還將在上海合作組織和亞歐首腦會議兩個重要的多邊組織和平臺上尋求更多務實合作機遇,並在當前復雜的國際政治經濟形勢下與各方匯聚共識,共同捍衛更加開放的多邊主義國際秩序。

  今年成功舉辦的青島峰會是上合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上合組織迎來了以務實合作為明確方向的新發展階段。作為影響力日增、合作經驗漸豐的區域性合作組織,上合組織將保持維護地區安全和促進經濟合作並舉的雙輪驅動模式,在經貿、産能、互聯互通、人文等領域釋放更多合作潛力。同時,作為約佔世界總人口40%、經濟總量約佔世界20%的巨大經濟體,上合組織成員國將共同倡導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並付諸政策和實踐,成為抵禦反全球化逆流的中流砥柱。

  亞歐會議是亞歐間跨區域合作的重要平臺和深化亞歐夥伴關係的重要紐帶。絕大多數亞歐國家將自由貿易和開放型經濟作為其立國之本和繁榮之源,因此以“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為主題的此次亞歐會議,有望成為各方通過深化互聯互通、挖掘合作潛力的契機。歐盟方面將在此次會議上推出其“聯通歐亞”的發展戰略,是其面向亞洲開放的積極信號。在平等相待、規則對接的基礎上,歐方聯通歐亞的目標完全可以和“一帶一路”倡議實現深度對接,為實現中歐、亞歐之間更多務實合作提供更大空間。只要在務實合作的基礎上加強團結、深化合作,擁有巨大潛力的亞歐合作就能夠在全球與區域治理上發揮重要作用,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以國際法、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為世界和平、發展和穩定作出應有的貢獻。 

  在中國的大力推動下,上合組織的未來發展正從側重安全轉向安全與發展並重,亞歐會議的方向也正從務虛走向務實合作。在當今世界全球化、多極化大潮與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激烈博弈的時刻,李總理此訪將通過務實合作來匯聚各方共識,繼續為區域合作和全球治理的改革和發展貢獻智慧、提供動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專家談】促進聯通與匯聚共識之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