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推動上合組織框架下多邊合作已成為成員國普遍共識 
2018-10-13 20:0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杜尚別10月13日電 綜述:推動上合組織框架下多邊合作已成為成員國普遍共識

  新華社記者周良 李奧

  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11日至12日在杜尚別舉行,與會各國表達了推動上合組織框架下多邊合作的共同願望。會議發表的聯合公報也強調了推動上合組織框架下多邊合作對區域經濟穩定發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目前世界經濟復蘇進程還不穩固,全球經濟化進程遭遇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發展速度減緩等挑戰,這給世界經濟以及上合組織成員國所在區域的經濟都帶來負面影響。如何推動上合組織框架內多邊合作、為地區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成為成員國共同面臨的課題。

  上合組織成立以來,在反恐、經貿、交通運輸等領域的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但這種合作以雙邊合作為主,還有待實施更多的多邊合作項目。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已獲得上合組織成員國普遍響應和支援,各國紛紛制定了本國發展戰略,與之對接。

  2015年,中國和俄羅斯簽署《中俄關于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2016年,中國和哈薩克斯坦簽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規劃。2017年,塔吉克和中國商定開展“一帶一路”建設同塔吉克“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和共同發展繁榮。今年5月,中國和歐亞經濟聯盟簽署了具有裏程碑意義的經貿合作協定。

  “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以來,上合組織成員國在這一倡議框架下的經貿和投資合作深入發展,中國與上合組織各成員國貿易快速增長,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互聯互通穩步推進。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給沿線各國帶來的好處日益彰顯,積極推動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多邊合作已成為該組織成員國普遍共識。

  此次會議期間,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紛紛表達了在該組織框架內推動多邊合作的願望和心聲。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議上發言時建議,加強多邊經貿合作,釋放共同發展的巨大潛力。堅定支援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進一步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扎實落實多邊經貿合作綱要,啟動本組織自貿區可行性研究,逐步建立更緊密的區域經濟合作制度性安排。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在發言時表示,上合組織是該組織成員國開展各種合作的理想平臺,俄方希望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各種合作能得到加強。

  哈薩克斯坦總理薩金塔耶夫表示,許多國家之間的貿易糾紛及某些國家採取的單邊貿易保護措施引發世界各國嚴重擔憂。有必要強化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多邊合作,這可以極大地推動上合組織框架內的一體化進程。

  吉爾吉斯斯坦總理阿布爾加濟耶夫表示,作為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吉方願完善和推動上合組織框架內的多邊合作。在經貿、交通運輸以及投資領域加強合作應成為上合組織框架內多邊合作的優先方向。

  會議發表的聯合公報也一再強調推動上合組織框架內多邊合作的重要性。公報指出,經濟合作是上合組織地區社會經濟發展與穩定的重要保障,必須在該領域採取共同有效措施。公報要求落實上合組織成員國多邊合作倡議,以促進本地區互利夥伴合作,加快經濟發展,擴大交通和能源領域合作,提升投資規模,促進創新技術應用和保障居民就業。

  可以肯定的是,在“一帶一路”倡議積極推動下,上合組織成員國在該組織框架下的多邊合作勢頭會不斷加強,項目將不斷增多,給成員國帶來的實惠也將日益顯著。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進“大國糧倉”
走進“大國糧倉”
“三言兩語”背後的貴州之變
“三言兩語”背後的貴州之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70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