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中荷友好合作之船風勁滿帆,行穩致遠
2018-10-14 07:3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駐荷蘭大使 吳懇

  金秋十月,碩果飄香。中荷關係也將迎來一件“大喜事”。應荷蘭王國首相呂特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荷蘭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我國總理時隔14年再次訪荷,對推動中荷關係發展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荷蘭位于歐洲西北部,傍海而生、向海而行,早在17世紀就以“海開工車夫”聞名于世。荷蘭人民以勤勉務實的精神和探索創新的勇氣,築壩圩田,圍海造陸,在低地、沼澤上建設起美麗家園,創建了“小國大業”,使如今的荷蘭在農業、電子、水利、造船、化工、醫療等眾多領域具有全球領先水準。

  中荷兩國雖位于亞歐大陸兩端,但早在400多年前就已通過海上絲綢之路開始了貿易往來和文化交流。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荷蘭是最早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國家之一。兩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以來,雙邊關係取得了長足發展,特別是近年來發展勢頭強勁。

  密切的高層交往是中荷關係發展的“指航燈”。2014年和2015年,習近平主席和威廉-亞歷山大國王成功實現兩國元首歷史性互訪,明確中荷“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新定位,為中荷關係發展作出新的戰略指引。今年上半年,威廉-亞歷山大國王和王後及呂特首相在兩個月內相繼成功訪華,這在中荷關係中史無前例。兩國總理和首相也即將在同一年內實現互訪。這些充分説明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兩國關係處于歷史最好時期。

  開放務實的經貿合作是中荷關係的“壓艙石”。近年來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中荷合作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呂特首相在訪華時表示,荷方期待深化兩國合作,共同打造共建“一帶一路”夥伴關係,實現互利共贏。目前中國是荷蘭在歐盟外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荷蘭是中國在歐盟內的第三大貿易夥伴。2017年中荷雙邊貿易額達786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截至2017年底,中國對荷直接投資存量在歐盟國家中名列前茅。荷蘭已成功加入亞投行。中荷之間相繼開通多趟中歐班列,每周90多班客貨運航班往返于阿姆斯特丹和中國7個城市,中國近半數赴歐深水貨運航線首站在鹿特丹港停靠。開放合作、互利共贏已成為中荷關係的強勁音符。

  異彩紛呈的人文交流是兩國人民的“連心鎖”。和我一道為中荷關係服務的另外兩位“大使”——大熊貓“武雯”和“星雅”,帶著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來到荷蘭,贏得眾多“粉絲”。每年有超過35萬中國遊客在絢麗的鬱金香花海中、古樸的風車和運河旁、經典藝術作品前流連忘返,留下美好記憶。目前,近1萬名中國留學生在荷求學,海牙中國文化中心、3所孔子學院和13所孔子課堂先後開設。一位熱愛中國文化的荷蘭青年,中學畢業後只身到中國學習中文並拍攝兩部關于中國的紀錄片,在1700萬人口的荷蘭收視率超過千萬人次,一時成為全國熱議的話題。我衷心為這種促進中荷人民相互了解、架起友誼橋梁的舉動“點讚”。

  荷蘭不僅被譽為“歐洲花園”,也被稱為“歐洲門戶”,是歐盟創始成員國之一,長期致力于促進中歐關係發展,在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上與中國具有強烈共鳴。在當前國際形勢深刻演變、不確定性不穩定性突出的背景下,兩國有責任繼續攜手,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把握雙邊關係發展方向,共同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荷蘭有一句諺語,叫做“順風航行更容易”。中國古詩雲,“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李克強總理訪問荷蘭必將為中荷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一帶一路”倡議和亞歐互聯互通建設深入推進也將帶來新的合作機遇,鞏固拓展中荷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大有可為。

  我希冀並堅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荷友好合作之船將風勁帆滿,行穩致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彭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居延海金秋美景
居延海金秋美景
走進“大國糧倉”
走進“大國糧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70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