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比合作精彩紛呈——訪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
2018-10-15 09:3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15日電 專訪:中比合作精彩紛呈——訪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

  新華社記者潘革平

  中國駐比利時大使曹忠明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比兩國全方位友好合作精彩紛呈,碩果累累,為兩國人民帶來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好處。”

  曹忠明説,中比建交47年來,兩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斷深化。4年多來,兩國全方位友好合作夥伴關係結出了累累碩果。中比經貿投資合作快速發展。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233億美元,是建交初期的1150倍。改革開放之初首批在華設立的比資企業西安楊森制藥、上海貝爾通訊等經營良好,進入中國的其他企業在華業務不斷拓展。近幾年來,中國企業在比利時的投資成為中比經貿關係的亮點。沃爾沃根特工廠自中國吉利接手後煥發新活力,今年剛剛創造了“史上最佳半年”的出色業績。

  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中比陸、海、空互聯互通。安特衛普港得益于“一帶一路”效應,來自中國的貨物吞吐量持續增長。中歐班列連接大慶和澤布呂赫港、唐山和安特衛普,中遠海運2萬標箱級集裝箱船“中遠海運白羊座”號多次造訪安特衛普港,北京、上海、深圳、香港與布魯塞爾之間的直航航班穿梭不絕。

  曹忠明説,科技創新合作成為中比合作的新亮點。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從基礎研究到應用研究,從人員交流到合作研發,中比全方位、多層次的科技合作方興未艾。自1979年以來,中比簽署了70多份與科技相關的合作協議,執行了470項政府間科技合作項目。

  比利時微電子科研水準全球領先,中芯國際、大唐電信、華為、中興等多家中國企業與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魯汶大學等簽訂合作協議,聯合進行奈米技術及5G通信技術研發。比利時還在核工業、航太技術、生物醫藥、清潔技術和資源回收、馬鈴薯種植加工、藍白花牛養育等多個領域擁有世界領先技術,中比雙方已在這些領域開啟合作或達成合作意向。

  曹忠明説,兩國人民日益相知相近。比利時成為中國遊客數量增長最快的十大新興旅遊目的地之一。今年已有400多名比利時學生申請了赴華學習簽證,近4000名中國留學生在比利時各大高校學習。大熊貓“好好”一家在比利時安家落戶,成為民眾爭睹的明星。中國足球青訓營專程赴比體驗“紅魔”訓練模式。春節文化活動為比利時各大城市增添了濃鬱的中國風情。

  應比利時王國首相米歇爾邀請,李克強總理即將對比利時進行工作訪問。這是李克強總理4年內第三次訪比,也是兩國政府首腦連續第四年會晤。“在兩國領導人的親自關懷下,中比全方位友好合作夥伴關係一定會在金秋時節再結碩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精彩。”曹忠明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58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