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與比利時科技合作方興未艾
2018-10-15 09:4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15日電 綜述:中國與比利時科技合作方興未艾

  新華社記者潘革平

  中國與比利時的科技合作已有近40年歷史,隨著2015年兩國簽署科技領域多項合作文件,雙方科技合作進入快車道:從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從基礎研究到應用研究,從人員交流到合作研發,中比全方位、多層次的科技合作方興未艾。

  1979年,中國與比利時-盧森堡經濟聯盟簽署科學技術合作議定書,打開了中比科技合作的大門。近40年來,雙方簽署了70多份與科技相關的合作協議,執行了470多項政府間科技合作項目,涉及農業、能源、環保、醫學、核安全、信息技術等多個領域。數百個科研單位和大學及企業參與中比科技合作項目的實施,上千名科學家進行了交流與合作。

  隨著時代變遷,兩國在科技領域的合作不斷發展,由早期的以政府間合作為主逐步向政府和民間合作並重轉變,由基礎科研合作為主向産學研創新全鏈條合作轉變,為中比兩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增添了動力。

  在這一背景下,“中國-比利時科技園”項目于2016年6月正式啟動。科技園致力于搭建中歐高技術行業雙向綠色通道,為雙方在技術轉移、戰略投資、行業合作及市場準入提供平臺和支援,旨在打造中國高科技企業集群式“走出去”的樣板基地和歐洲本土創新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的快速通道。

  目前,中比科技園已進駐中歐創新企業30余家,其中在建的“智慧谷”工程將提供包括聯合辦公空間、孵化器、研發中心、總部基地等各類産品,滿足從創業團隊、中小企業到行業龍頭企業、園區運營商等的差異化創新需求。

  比利時的研發能力強,而且有著對外輸出技術的傳統與迫切需求,而中國産業鏈齊全、制造業發達、市場巨大。這種互補性決定了近年中比互利共贏的科技合作日益熱絡。比利時的微電子科研水準全球領先。2015年,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與中芯國際、華為和美國高通合作,在上海開發14奈米積體電路先進制造工藝技術。

  此外,中比兩國還積極開展聯合實驗室建設,瞄準一些基礎性、前沿性、戰略性問題,匯聚雙邊優質科技資源開展國際化合作。兩國先後共同建設了全球變化與糧食安全、真菌毒素研究、視聽信號處理以及地理資訊等多個聯合實驗室。其中,中比地理資訊聯合實驗室課題成果將惠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科技參贊沈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比兩國關係友好是雙方科技合作的良好基礎。目前中比兩國十分重視科技創新發展,希望雙方能進一步密切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在開放式創新中實現共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5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