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油價短期內將延續漲勢——訪俄羅斯國家能源安全基金總經理西蒙諾夫
2018-10-15 17:0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0月15日電  專訪:國際油價短期內將延續漲勢——訪俄羅斯國家能源安全基金總經理西蒙諾夫

  新華社記者欒海

  美國即將重啟針對伊朗石油交易等領域的制裁,同時委內瑞拉石油産量維持在低水準,這兩大因素導致國際原油市場出現恐慌,國際油價短期內將延續漲勢,俄羅斯國家能源安全基金總經理康斯坦丁·西蒙諾夫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作出上述判斷。

  西蒙諾夫認為,在上述背景下,即使歐佩克和俄羅斯增加石油産量,也不足以消除市場恐慌心理,抑制助推油價升高的投機行為。“近期國際油價一度達到每桶85美元,或許用不了多久,價格將上探每桶90美元。”

  受美國對伊朗原油出口制裁日期日益臨近、歐佩克拒絕增産等因素影響,近期國際油價持續攀升。上周末,12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收盤價格為每桶80.43美元,較去年年末上漲了20%以上。

  西蒙諾夫認為,在未來較長時期內,國際油價漲跌在很大程度上將取決于美國對伊朗石油出口進行封殺的實際效果。如果美國對伊制裁得以全面落實,且伊朗採取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等反制措施,國際油價將有可能飆升至每桶150美元左右;倘若制裁措施落實不力,同時其他主要産油國增産,則國際油價將保持平穩。

  談及頁岩油開採形勢時,西蒙諾夫説,頁岩油開採前景良好,這是因為目前國際油價高位運作為頁岩油行業吸引投資提供了機會。“美國是開採頁岩油的主要國家之一,該國商業環境對油價變化帶來的商機反應迅速,正助推資本投向頁岩油産業,這使得美國頁岩油開採前景看好。但美國也面臨頁岩油外運能力不足等難題。”

  西蒙諾夫同時表示,近年來可再生能源發展迅速,新能源進入市場無疑會給國際油價帶來影響,但鑒于可再生能源目前在全球能源總産量中的比重很小,其影響力度有限。盡管一些國家在大力開發可再生能源,但世界人口仍在增長,全球對能源的需求也仍在增大。

  談到俄羅斯石油開採前景時,西蒙諾夫説,短期來看,俄石油開採量將繼續上升,但這種增長態勢會否延續,取決于投資力度和稅收政策的支援力度。“俄政府正在制訂新稅收政策,以期為石油行業吸引長期投資創造條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56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