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回應美領導人涉臺言論: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2018-10-15 21:2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記者侯曉晨)針對最近美國領導人聲稱,中方説服三個拉美國家與臺灣“斷交”威脅了臺海穩定,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説,美方有關指責完全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陸慷説,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國同有關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建交,既是雙方作為主權國家享有的主權權利,也完全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符合歷史潮流,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美國早在近40年前就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現在卻對其他國家這麼做説三道四甚至橫加干涉,這毫無道理。

  陸慷表示,“臺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是對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臺灣民進黨當局正在試圖破壞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的現狀,不僅阻礙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也侵蝕著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國際社會都應對此説不。有關國家同破壞臺海現狀的臺灣當局斷絕關係、劃清界限,恰恰是在維護一個中國的國際共識,也為臺海的和平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

  陸慷指出,美方近來在臺灣問題上採取了一係列錯誤做法,包括允許臺灣地區領導人“過境”美國、宣布對臺灣出售武器計劃等,這些行徑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助長了“臺獨”勢力的囂張氣焰,損害了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

  陸慷説,中方敦促美方糾正錯誤,停止與臺灣發展任何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停止向臺灣地區出售武器,停止無理干涉那些與中國已經或希望建交的國家,切實約束“臺獨”勢力發展,以免對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南京紫金山“色彩斑斕”迎來最美季
南京紫金山“色彩斑斕”迎來最美季
廣西融水:傳統亮布展新顏
廣西融水:傳統亮布展新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62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