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塔利班證實與美直接對話 同意今後繼續對話
2018-10-15 07:2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阿富汗塔利班13日證實,塔利班與美國代表直接對話,地點在卡塔爾,討論了阿富汗和平。

  美國《華爾街日報》12日以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人為消息源報道,美國新任阿富汗和解事務特別代表扎爾梅·哈利勒扎德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與塔利班代表會面。

  塔利班發言人扎比烏拉·穆賈希德13日向媒體發布聲明,證實塔利班代表在多哈與哈利勒扎德及多名美方官員會面。

  塔利班在多哈設有政治辦事處。哈利勒扎德上月獲得任命,本月初率隊開始對阿富汗、巴基斯坦、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沙特阿拉伯、卡塔爾作首次訪問,試圖促成塔利班返回談判桌。

  穆賈希德説,政治辦事處主任謝爾·穆罕默德·阿巴斯·斯塔尼克扎伊與哈利勒扎德一行討論“以和平方式結束(外國軍隊)對阿富汗的佔領”。

  穆賈希德在聲明中説,外國軍隊在阿富汗的存在是塔利班最主要關切。

  他沒有發布更多細節,只説雙方同意今後繼續對話。

  路透社以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塔利班高層人員為消息源報道,哈利勒扎德在會面中要求塔利班方面宣布,在阿富汗10月20日舉行議會選舉期間停火;塔利班方面要求阿富汗政府釋放在押塔利班人員、外軍撤出阿富汗。

  塔利班呼吁阿富汗民眾抵制這次議會選舉並威脅在選舉期間發動襲擊。

  美國國務院和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拒絕證實哈利勒扎德與塔利班代表會面的消息。美國國務院一名女發言人説,哈利勒扎德在訪問期間與“眾多利益相關方”會面,“探索以談判方式結束阿富汗衝突”。

  美國及其盟友2001年出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權,但塔利班至今仍活躍在阿富汗,時常發動襲擊。

  塔利班把美軍和其他國家軍隊駐扎阿富汗稱為實現和平的主要障礙。

  阿富汗總統阿什拉夫·加尼今年2月底向塔利班伸出“橄欖枝”,願意不設前提條件與塔利班談判,允許這一武裝組織作為政治黨派參與執政。塔利班6月13日呼吁與美方直接對話,以“和平方式”結束阿富汗衝突。

  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6月開齋節期間先後短時間停火,但後者拒絕響應前者延長停火的提議,雙方再起衝突。

  美聯社7月援引一名塔利班高層頭目的話報道,塔利班當月首次與美方直接對話。報道説,塔利班代表在卡塔爾與美國國務院南亞和中亞司副助理司長愛麗絲·韋爾斯會面,現場“氣氛積極,討論有益”。

  塔利班和美方都沒有證實那次會面。

  哈利勒扎德13日從卡塔爾返回阿富汗並與加尼會面,向後者介紹他對其他國家的訪問結果。(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70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