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風向變了 意大利移民“典范城”裏亞切趕人
2018-10-15 07:1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意大利內政部13日下令,要求從下周開始把南部城市裏亞切所有移民移送至市外其他移民收容中心。

  裏亞切市長多梅尼科·盧卡諾本月早些時候因為受到教唆非法移民“假結婚”獲取移民身份等指控而遭拘捕。

  裏亞切位于雷焦卡拉布裏亞大區,上世紀末以來以吸引移民方式補充勞動力、提振經濟,成為促進移民融合的典范。只是,意大利新政府今年6月就任,收緊移民政策,“裏亞切模式”遭遇巨大挑戰。

  【拘市長】

  根據意大利內政部消息,裏亞切的移民從下周開始將移送至市外其他收容中心。內政部正對裏亞切移民接收體係自2016年以來存在的“明顯違規”現象作調查。

  意大利是非法移民從海路進入歐洲的“橋頭堡”之一。非法移民2015年以來大批涌入,激發這個南歐國家眾多民眾的反移民和排外情緒,持反移民立場的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和極右翼黨派聯盟黨在今年的議會選舉中獲勝,6月1日組建聯合政府。

  新一屆政府就任後多次拒絕搭救非法移民的民間船只停靠意大利,同時因為拒收移民與馬爾他、西班牙、德國等多個歐洲國家齟齬不斷。

  意大利國內,裏亞切作為僅有2000名居民的城市難以在反移民浪潮中“幸免”。盧卡諾2日遭警方軟禁。多家國際媒體報道,盧卡諾涉嫌兩項罪名,一是唆使非法移民“假結婚”獲取移民身份;二是省去招標程式,把政府合同簽給“關係戶”企業。

  檢方披露,他們監聽盧卡諾的手機,發現他至少在一次通話中建議女性非法移民與意大利男子結婚,解決身份問題。

  一段監聽摘錄顯示,一名尼日利亞女子三次遭意大利當局拒授居民身份,盧卡諾建議她與一名意大利男子結婚,説這是“唯一進階途徑”。

  檢方同時指控盧卡諾把城市垃圾處理服務合同簽給兩家“關係戶”企業,省去原本所需的招標環節。意大利《共和國報》報道,那兩家企業相當于社區合作社,與移民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企業創建初衷是為了“向裏亞切居民和移民提供就業崗位”。

  【毀模式】

  盧卡諾説,他的律師正準備就內政部指控作出抗辯。在他看來,政府有意摧毀“裏亞切模式”。

  盧卡諾現年60歲,左翼人士。他1998年建立一套接收移民係統,即歡迎移民移居裏亞切,為這座人口稀少的城市提供勞動力;當地政府同時向移民提供住所和職業培訓,以期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數以百計移民定居這座城市,許多廢棄房屋得以修繕,手工作坊重新開張,小鎮吸引越來越多的遊客。“裏亞切模式”因而得到廣泛稱讚,成為促進移民融合的典范模式。

  盧卡諾躋身《財富》雜志2016年評選的全球50名最具影響力領袖名單。

  “(意大利中央政府)怎麼可能會想到摧毀受無數人稱譽為傑出范例的‘裏亞切模式’?”盧卡諾説,他個人“無比痛苦”。

  只是,依照意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極右翼政黨聯盟黨黨首馬泰奧·薩爾維尼的説法,拘捕盧卡諾顯現“(中央)政府向移民生意宣戰”。(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秀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71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