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談記者失蹤案稱將嚴懲沙特 美沙會不會鬧翻?
2018-10-15 07:38:2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沙特記者卡舒吉在土耳其失蹤的案件持續發酵。上周末,媒體曝出“蘋果手表記錄被害過程”的細節,使得輿論的天平迅速朝著不利于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的方向傾斜。曾經高調為這位王儲的改革雄心背書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14日播出的媒體專訪中,也罕見地用尖銳措辭,威脅嚴厲懲罰沙特。但他同時強調懲罰沙特的措施裏不包括取消與沙特達成的1100億美元軍火訂單。14日,利雅得誓言反擊:“我們拒絕任何威脅,無論是經濟制裁、政治壓力還是反覆的誣陷。”

  CNN稱,盡管國際社會的譴責聲和抗議聲巨大,鮮有跡象表明特朗普會與沙特這個美國關鍵的防務和貿易夥伴做切割。現在還不清楚,土耳其釋放美國牧師布倫森,會否推動美國與土耳其站在一起反對沙特,要求對卡舒吉的失蹤做獨立評估。

  美聯社13日稱,美國和沙特關係很復雜,在能源、軍事、經濟和情報等領域交織在一起。特朗普積極尋求沙特的支援,目的是抗衡伊朗影響力、打擊極端主義以及構築巴以和平。但現在薩勒曼的做法是“藐視白宮”“令美國進退維谷”。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14日評論稱,沙特記者失蹤案爆發在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前夕,等于給了特朗普對手“一個禮物”。俄新社14日則稱,為了沙特這個盟友,所有特朗普的前任都對以前該國發生的一些事視而不見,因此目前的情節是“純粹政治性的”。“如果美國真對沙特實施制裁,那麼石油價格漲到每桶100美元將不是問題”。

  華盛頓阿拉伯海外國家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伊比什13日對《紐約時報》表示,不管卡舒吉失蹤觸發了怎樣的爭議,美國別無他法,只能選擇依靠沙特作為盟友,“失去了該地區核心國家的合作,美國將無法向中東投射影響力和軍力”。【記者 黃培昭 任重 柳玉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71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