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歧視”還是“創意”?美國名校的心思怎麼猜
2018-10-15 07:35:0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美國亞裔團體在最高法門口舉行集會示威。中新社記者 張蔚然 攝

  當地時間15日,備受矚目的“哈佛歧視亞裔申請人”訴訟案,將在美國波士頓聯邦法庭開審。也許這將是一場曠日持久的訴訟,暫且不論最終誰勝誰負,對于希望申請美國名校的華人學子或中國留學生來講,如何能夠獲得錄取通知書才是重中之重。對此,名校教授,指導專家都紛紛給出了求學建議,而學霸前輩們,也以自身為榜樣,為學子們指明努力的方向。

  為什麼中國學生錄取變少?

  ——耶魯、哈佛大學教授有話説

  近年來,美國藤校招收的中國學生越來越少。美國大學注冊和招生人員協會調查研究發現,參與調查的250所美國院校中,中國本科申請者減少的佔25%,中國研究生申請者減少的佔32%。

  對于中國學生申請減少的現象,有關學者認為是政策的“歧視”演變。但美國高校在減少招收中國留學生數量的同時,也給出了一定原因,耶魯大學教授認為,主要原因還是在學生自身。

  這位教授表示,中國學生思維方式僵化、偏執,社會交往能力差,除了自己狹窄的專業外,不知道怎麼跟人打交道、怎麼表達自己,對此,他感到非常痛心。

  教授指出,過去很多年以來的中國學生,開始學習成績都很好,後來做博士論文研究時雖然未必突出,但還可以,可是等到畢業上學術市場找教職崗位時,表現都不好,沒辦法找到一流大學的教職。

  並且,中國學生出國後多數喜歡“抱團”,一方面因為文化和語言難以融入當地,一方面是因為寂寞和在異國的害怕。

  不只是耶魯大學,哈佛大學教授也曾表示,中國留學生更熱衷“抱團”,這樣不僅影響語言和文化的融入交流,還對融入當地朋友圈缺乏主動性,這種習慣養成後在他們走入外企職場後就會顯露出弊端。

  不要顯得“太亞裔”

  ——指導申請名校的專家有話説

  兩位專為美國亞裔學生提供申請頂級高校指導的專家,他們對于亞裔學生希望申請美國名校給出了類似的建議——“不要顯得太亞裔”。

  居住在加州的詹姆斯·陳為亞裔學生提供申請頂級名校的指導培訓已經20年。他成立自己申請輔導公司的初衷,也是認為亞裔學生在申請精英高校時受到不公正對待。

  陳先生稱,在學校錄取辦公室看到的申請者都是很像的:考試成績好,各科評分高,很多都會樂器,但基本都不參與像橄欖球之類的激烈運動。

  如果學生自高中起就開始接受他的申請輔導,那他就會從很多大的方面對學生做出調整,讓學生不那麼像美國人刻板印象中的亞裔。包括讓學生換一種樂器來學,或者做點更美式的運動。

  在陳先生指導下,一名來自紐約的華裔二代移民女生申請了社會科學方向專業,被哈佛大學提前錄取。

  紐約曼哈頓另一家高校申請輔導公司的指導專家布萊恩·泰勒也提出了類似的建議,包括讓學生不要顯得只是在意高分,而是發自內心熱愛學習。

  泰勒坦言,由于如今競爭格外激烈,很少會有亞裔學生的家長將他的服務介紹給其他朋友的孩子,但是會把自家親戚的孩子介紹來。

  資料圖: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典禮上的中國留學生。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成績並非體現優秀的唯一標準

  ——華人“學霸”有話説

  近年來,也有不少華人學子得到海外名校青睞,這些高校選擇他們的原因是什麼呢?

  其實多數華人學霸並非僅在一個領域有所建樹,他們或許在某一領域極為突出,但也會注重多方面發展。如果僅止步于課程內成績高分,那麼在海外就會稍顯遜色。

  美國華裔學生周敏泰被哈佛、斯坦福及賓州大學等六所名校錄取,然而他就讀的中學卻很一般。多所高校招生官表示,周敏泰之所以能夠從萬千申請者中脫穎而出,與他對歷史的熱愛有很大關係。

  周敏泰從中學開始就對歷史有濃厚興趣。他依據掌握的歷史知識總結美國選舉規律,還曾為候選人提供建設性意見。此外,周敏泰還連續4年參加學校水球隊,同時從未間斷和放棄課業和對歷史的愛好。

  洛杉磯華人女孩廖思婷則更加厲害,她靠著自律與愛心徵服了11所學校,其中包括麻省理工學院、耶魯大學等名校。

  廖思婷的興趣廣泛,她在運動、音樂、工程、數學、法律等方面都有所涉獵。她中學一直到高中都擔任籃球校隊隊長,也參加學校的模擬法庭社團並擔任2年社長,更志願擔任中文學校笛子班導師。

  除了參與社團外,廖思婷還熱愛公益,經常參觀訪問老人中心,也曾在小區中心擔任義工。她認為投身公益可學到更多知識,更有意義。

  我們想要這樣的學生!

  ——美國名校有話説

  每所名校都有著自己的錄取標準,想從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還是要花上不少的心思,究竟這些名校到底想要什麼樣的學生?

  哈佛大學:每年的錄取要求都不相同,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哈佛大學錄取的不見得都是高分學生,獨到的見解、協作精神和動手能力更被看重。哈佛大學要找的是“人群中的領導者”。

  普林斯頓大學:校方評價一個學生優秀與否的指標有4項:頭腦品質,品格品質,為學校做出貢獻的能力,以及未來在本專業和社區中起到領導作用的潛力。

  耶魯大學:要求學生具有領導能力和關注社區歷史的愛好,在音樂、藝術和科學方面有卓越的成績,要非常有趣、充滿活力。

  哥倫比亞大學:要求學生具有文化欣賞能力,校方認為只有懂得欣賞不同文化的人,才會獲得成功。

  麻省理工學院:錄取學生有兩個重要條件:一是非常看重平時成績,不希望學生很會考試而不會做功課。二是希望看到學生在課外活動中取得的成就以及對社區産生的影響。

  斯坦福大學:拒絕過學術能力評估測試滿分的學生,校方需要敢于創新、有社會責任感和社會擔當、能夠引領人類進步的人。

  因此,希望申請美國名校的華人學生或者是中國留學生,只有打破自己給外界的印象,改變長久以來的學習方式,甚至是一些生活習慣,才有可能獲得這些名校的青睞。這些辦法知易行難,但不踏出這第一步,就無法達成自己期望的目標。(魏巍)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杭州:傳承敬老美德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廬山西海秋意漸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971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