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待難民不善 澳大利亞遭聯合國批評
2018-10-15 17:0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堪培拉10月15日電 (國際觀察)對待難民不善 澳大利亞遭聯合國批評

  新華社記者白旭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凱瑟琳·斯塔伯菲爾德日前表示,澳大利亞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和諾魯所設的兩個難民收容所內的難民健康狀況嚴重惡化,澳方必須對此負責。聯合國難民署還呼吁澳大利亞立刻停止其離岸移民拘留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澳大利亞政府宣稱“非常嚴肅地”對待難民的健康和福利問題,但根據聯合國難民署公布的內容,收容所條件以及難民狀況堪憂。而從澳方表態看,澳政府將繼續堅持離岸移民拘留政策,該政策引發的爭議還將長期持續。

  難民境遇惡劣

  目前澳大利亞對乘船前來尋求避難的人執行的政策是,先將其轉移到設在他國的收容所中,再慢慢對其進行“審核”。這就是引發諸多爭議的離岸移民拘留政策。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公布的資訊,2014年以來已經有12人死于澳大利亞位于巴布亞新幾內亞和諾魯的收容所中。

  一名伊朗男子今年6月在諾魯的收容所自殺。他曾于2014年給在諾魯的澳大利亞合同醫療服務提供者寫信,陳述自己有自殺的想法並請求就醫,其母也屢次請求給予他醫療救助,但始終沒有得到關注。

  數據顯示,去年一年,僅在諾魯的收容所內發生的自殘和自殺行為就有78起。不少有嚴重身體和精神方面問題的難民未得到治療。

  墨爾本人權法律中心法律倡議負責人丹尼爾·韋伯説,澳大利亞政府一直拒絕把急需醫療服務的人接到澳大利亞,除非“法律強制規定必須這樣做”。

  據報道,自2013年以來,澳大利亞把用于照顧海外收容所內難民的預算減少了大約一半,但這段時間裏收容所內的人數只減少了7%,而且醫療方面的需求持續增長。

  除了難民醫療需求無法得到滿足,收容所內的生活條件也很惡劣。據報道,難民不得不飲用污水甚至會導致中毒的井水,他們的食物配給也在減少,以至于他們有時需要吃過期的食物。此外,難民還會被迫睡在地板上,被警察用金屬棒粗暴對待。

  難民在收容所裏的惡劣生存狀態受到廣泛關注。除聯合國難民署外,許多媒體、學者甚至普通澳大利亞人都對澳政府的離岸移民拘留政策提出批評。

  意欲阻止難民

  澳大利亞的離岸移民拘留政策始于2001年。當年8月,澳政府拒絕讓救起了433名落水難民的挪威籍貨船“坦帕”號進入澳大利亞海域,此舉導致了當年澳大利亞聯邦選舉前的政治紛爭以及澳大利亞和挪威之間的外交爭端。為了解決這一問題,這些難民被送到了諾魯進行“審核”。

  這一做法于同年9月開始常規化。澳政府規定,凡是乘船抵澳的難民都需要把避難申請提交給政府部門審核,等待審核期間須在諾魯收容所內居住。澳大利亞後來又同巴布亞新幾內亞簽署諒解備忘錄,在該國馬努斯島上建立了另一個收容所。

  隨著難民數量的減少,巴布亞新幾內亞和諾魯的收容所分別于2003年和2008年一度關閉。但2009年以後,來自阿富汗、伊拉克等地的難民又開始涌入澳大利亞,因此澳政府重啟了離岸移民拘留政策。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數據,2013年以來,澳大利亞把大約3000名難民強制轉移到巴布亞新幾內亞和諾魯的收容所。目前這兩個收容所共有1420人。

盡管受到各方批評,澳政府似乎並不打算改變離岸移民拘留政策。據報道,新西蘭曾提出幫助接納一部分難民,或者提供資金改善收容所內難民的生存條件,但都被澳政府拒絕,理由是那樣做會削弱阻止難民船只來澳的“威懾力”。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説,澳內政部長達頓此前曾警告稱,“稍稍一點同情的做法”就會使更多難民試圖乘船來到澳大利亞。

  澳內政部還在一份聲明中稱他們對待難民的健康和福利態度是“嚴肅認真”的,並稱為收容所內的難民提供了足夠的醫療服務。

  分析人士認為,澳政府的上述態度表明,為阻止難民大量涌入它將不會輕易改變離岸移民拘留政策,由此引發的爭議還將長期持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南京紫金山“色彩斑斕”迎來最美季
南京紫金山“色彩斑斕”迎來最美季
廣西融水:傳統亮布展新顏
廣西融水:傳統亮布展新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71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