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報告顯示全球多數經濟體創新能力不足
2018-10-17 10:5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0月17日電(記者淩馨)世界經濟論壇17日發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出,數字科技加速發展,但多數經濟體在創新能力方面準備並不充分。

  為體現第四次工業革命對經濟體競爭力性質帶來的變化,世界經濟論壇今年引入創意、創業文化、開放性和靈活性等多項新指標來對全球140個經濟體的競爭力進行綜合評估。報告顯示,以理想狀態為100分計算,從創意提出到産品商業化的整個創新過程中,各經濟體整體表現普遍欠佳,103個經濟體得分均低于50分,創新能力成為拖累多數經濟體整體競爭力表現的主要原因。

  在全球競爭力綜合排名中,美國位居第一,其在勞動力市場和金融係統領域的表現尤為突出,但同時存在著社會結構脆弱以及安全狀況惡化等問題。新加坡和德國則分居第二、第三位。

  中國位列榜單第28位,在金磚國家中表現最好。具體來看,中國在市場規模、創新能力、信息技術應用以及基礎設施領域表現較為突出。

  在世界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之際,報告還強調了開放的重要性。報告認為,那些在開放性指標,如低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外國勞工雇傭便利性以及專利申請合作等指標表現出色的經濟體,在創新和市場效率方面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數據表明,繼續深化開放有利于全球經濟健康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舞蹈之美
舞蹈之美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摯愛一生 幸福晚年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美麗重陽 美麗人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57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