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9年“科學突破獎”揭曉
2018-10-18 12:31: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10月17日電(記者吳曉淩)2019年“科學突破獎”獲獎名單17日在舊金山揭曉,共有9名科學家上榜,其中華人科學家莊小威和陳志堅摘得生命科學領域的兩個獎項。此外,中國“80後”數學家許晨陽獲得專門面向年輕學者的“新視野數學獎”。

  本屆“科學突破獎”下設4個生命科學獎、2個基礎物理獎和1個數學獎共七個單項獎,每個單項獎金額為300萬美元。哈佛大學的莊小威和得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的陳志堅分獲兩個生命科學獎,另兩個生命科學獎分別頒給Ionis制藥公司的弗蘭克·貝內特和科爾德斯普林實驗室的阿德裏安·克賴納、麻省理工學院的安格莉卡·阿蒙。

  莊小威15歲時從蘇州中學考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少年班,34歲時成為哈佛大學化學與化學生物係、物理係雙聘教授,也是獲得美國“天才獎”的第一位華人女科學家,40歲時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她此次的獲獎理由是,開發出了超高分辨率成像技術並用來發現細胞的隱藏結構。

  陳志堅1981年考入福建師范大學,1986年赴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攻讀博士,1997年加入得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2014年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他的獲獎理由是,發現DNA(脫氧核糖核酸)感知酶cGAS,闡明細胞如何區分外源DNA從而引發免疫應答的機制。

  “數學突破獎”由法國學者文森特·拉福格獲得,而“基礎物理學突破獎”頒給了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查爾斯·凱恩和尤金·梅林,今年還有一項“基礎物理學特別突破獎”頒給發現脈衝星的英國物理學家喬斯琳·伯內爾。

  此外,包括許晨陽在內的5名數學家和7名物理學家分別獲得面向年輕學者的“新視野數學獎”和“新視野物理學獎”。來自麻省理工學院和北京國際數學研究中心的許晨陽曾獲得2017年的中國未來科學大獎。

  本屆“科學突破獎”頒獎儀式將于11月4日在舊金山灣區的美國航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舉行。

  一年一度的美國“科學突破獎”是目前全球獎金額最高的科學獎,由谷歌公司創始人之一謝爾蓋·布林、臉書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俄羅斯互聯網投資公司DST創始人尤裏·米爾納等人于2012年共同創立。中國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也是該獎的創始捐贈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壺口瀑布水勢磅薄
壺口瀑布水勢磅薄
金秋收獲忙
金秋收獲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77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