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調查人員搜查沙特領事官邸 美媒報道卡舒吉遭肢解
2018-10-19 06:5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繼前一天沒能進入沙特阿拉伯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市領事官邸後,土耳其調查人員17日進入官邸搜查,以調查沙特籍記者賈邁勒·卡舒吉“失蹤”一事。

  【搜查推遲】

  土耳其方面原定16日搜查沙特領事官邸和領事館車輛。美聯社報道,土方調查人員16日晚在官邸周邊設置路障,但沒能實現搜查。

  沙特領事16日返回沙特首都利雅得。土耳其外交部長梅夫呂特·恰武什奧盧17日早些時候説,由于領事親屬在官邸,沙特方面不希望16日開展搜查。

  路透社以參加行動的土方官員為消息源報道,搜查16日取消源于沙特方面沒能參與行動。

  17日,土方人員再次來到領事官邸,包括警察、檢察官和法醫在內的十幾名調查人員進入領事官邸。

  沙特一支11人調查小組當天早些時候抵達沙特領事館,參與聯合搜查。

  就沙特領事回國,土耳其方面説,他沒有遭驅逐,而是自行離開土耳其。

  為調查卡舒吉“失蹤”,土方調查人員15日進入卡舒吉“失蹤”前最後現身地點、即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作歷時9個多小時搜查,帶走一些樣本。

  卡舒吉現年59歲,為美國《華盛頓郵報》等多家媒體供稿,近年來異議沙特內外政策。他的土耳其未婚妻説,卡舒吉本月2日進入位于伊斯坦布爾的沙特領事館辦理結婚手續,“再也沒有出來”。

  【呼吁耐心】

  土耳其內政部長蘇萊曼·索伊盧17日呼吁對事件調查保持耐心。

  他告訴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記者,所有人應該等待調查結果,土方將作透明調查,並與其他國家分享結果。

  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先前打算訪問沙特。他17日説,訪問推遲,直至卡舒吉“失蹤”一事查清。

  美聯社以土耳其官員為消息源報道,卡舒吉遭殺害及肢解。土耳其《曙光報》17日報道,這家媒體獲取一段錄音,顯示卡舒吉死前曾遭虐待。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17日分別與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和外交部長恰武什奧盧會晤,討論卡舒吉“失蹤”一事。

  美國國務院當天發表聲明,説蓬佩奧表達美方對這一事件的關切並重申願意協助調查。恰武什奧盧在與蓬佩奧會晤後説,對話“富有成果”,但沒有披露細節。

  聯合國酷刑問題特別報告員尼爾斯·梅爾策説,如果沙特和土耳其無法對事件作可信和客觀的調查,那麼可能需要國際社會參與。(安曉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大地“調色板”
金秋大地“調色板”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九寨溝景區加緊災後恢復重建
邊城降雪
邊城降雪
上海之巔“瞰”上海
上海之巔“瞰”上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74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