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或拖累美元
2018-10-23 07:55:46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本月升至七年高位。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被認為是最近數月支撐美元走強的一個因素。但有一些分析師認為,從長期來看,在利率上升和美國政府債務增加等因素的影響下,國債收益率上升或令美元呈現走弱趨勢。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逐步升息和國債發行規模增加等因素,推動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近期升至七年高位。國債收益率上升會吸引資本流入美國以尋求更高收益,從而幫助提振美元。但一些分析認為,長期來看,國債收益率上升反而會拖累美元,隨著美聯儲料將繼續逐步提高利率,同時美國政府未來10年將大幅增加負債規模,國債價格和美元可能會進一步下跌。

  衡量美元對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較2017年1月所觸及的14年高位已下跌約8%,2月曾觸及三年低位。美元指數10月19日下跌0.20%,在匯市尾市收于95.7118。截至19日紐約匯市尾市,1歐元兌換1.1510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464美元;1英鎊兌換1.3065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032美元;1澳元兌換0.7118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7105美元;1美元兌換112.60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12.18日元。

  美聯儲目前仍在逐步加息。17日公布的9月美聯儲會議紀要顯示,鑒于就業市場持續走強、通貨膨脹水準增長符合預期,美聯儲很可能在12月再次加息。

  同時,美國政府不斷增加的赤字和更高的債務水準,也在降低投資美國的吸引力,從而加大國債收益率上升的壓力。美國財政部15日發布的報告顯示,2018財年美國聯邦政府財政赤字達到約7790億美元,比上一財年大幅增長17%,創2012年以來新高。根據美國財政部的預估,2019財年美國聯邦政府的財政赤字將進一步增加至8330億美元。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的預計顯示,到2028年,聯邦債務將攀升至國內生産總值(GDP)的100%。

  路透社分析稱,過去大約30年中,每當固定收益資産遭逢大量賣壓,美元幾乎總是走弱。例如1987年、1994年以及2004至2006年時,每次美聯儲加息,國債價格就下跌。2013年,美聯儲表示將縮減購債時出現的“削減恐慌”也令收益率走高,打擊美元。自2016年底以來,美聯儲加息帶動債券收益率上揚,也重壓美元。

  有數據顯示,外資購買美國國債的規模通常會隨著收益率的上升而下降。路透社的報道援引倫敦Gavekal首席經濟學家暨創辦合夥人Anatole Kaletsky的話稱,當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美國利率上升時期,美國資本的期望報酬率相對全球其他地方幾乎都在下降,這意味著長期資本將流出美元。

  還有觀點認為,美國在金融危機後啟動量化寬鬆政策提振經濟,美元得到支撐,而目前歐元區等其他地區也在考慮加息,這或令美元承壓。

  歐洲央行本周四將舉行議息會議,外界普遍預計此次將維持利率不變。歐洲央行的購債計劃將于12月到期,是否將其延長成為一大焦點。意大利債務可持續問題近期引起外界擔憂,分析認為這可能會導致歐洲央行暫時繼續利用購債計劃幫助穩定歐元區市場,但是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已經表示不會出手相助,並且長期來看,歐洲央行已經不具備多少延長購債計劃的空間。

  花旗集團駐紐約的首席技術策略師Tom Fitzpatrick表示,假設美元去年達到中期高點,如今將額外面臨五年或六年的疲軟走勢,預期歐元2024年之前將升至1歐元兌1.80美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597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