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移民大篷車隊”即將挺進美國,特朗普:邊境巡邏人員和軍隊要警惕了
2018-10-23 07:45:1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批中美洲移民組成的“移民大篷車隊”已進入墨西哥,即將挺進美國!多家美媒21日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發出的“關閉邊界”威脅並未嚇退這些人,截至當地時間21日,準備前往美墨邊境的“大篷車移民”人數已超過5000人。面對“大軍”壓境,特朗普22日在推特上警告,要求美國邊境巡邏人員和軍隊提高警惕。

  據《今日美國報》報道,此次準備進入美國的“大篷車移民”大多來自宏都拉斯,他們上周離開家鄉後,在途中被墨西哥當局阻擋在墨西哥和瓜地馬拉邊界的一座橋梁上。其中有護照和簽證的人被獲準通關,一些移民登上公共汽車返回家園,另有一小部分人獲得臨時居留許可用以申請庇護。而絕大多數移民則在墨西哥政府緩慢處理庇護申請的節奏下失去耐心,他們繞過官僚機構,乘上臨時搭建的木筏,甚至跳入河中嘗試進入墨西哥。墨西哥當局和警方沒有阻止他們。據觀察,截至當地時間21日,“大篷車移民”隊伍已由此前的3000人膨脹至約5000人。一名宏都拉斯人告訴美聯社:“沒有人會阻止我們,只有上帝才行”。

  這些即將涌入美國的大規模移民給美國政府帶來巨大壓力。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2日連續發布推文稱,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無法阻止本國民眾非法進入美國,“我們將切斷或大規模削減給這幾個國家的援助”。他還表示,自己已經提醒美國邊境巡邏隊和軍方,(“移民大篷車”)是全國性緊急事態,很多犯罪分子和不知名的中東人都混在其中。特朗普還不忘將此事和中期選舉聯繫在一起,強調“大篷車移民”非法涌入的罪魁禍首是民主黨,要求民眾11月6日投票給共和黨,以改變現有的“可悲的”移民法。此前一天,他也曾在推特上做出類似表態,稱當局正全力阻止“大篷車移民”進入美國,移民必須在墨西哥申請庇護,否則美國將拒絕他們進入。他還表示,這些“大篷車”是民主黨的“恥辱”,應該立刻修改移民法。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尼爾森21日也稱,美國正密切關注“大篷車移民”的進展。她在聲明中説:“我們必須留意跨國犯罪組織和其他犯罪分子,這些犯罪組織可以利用那些進行非正常移民的人所展示出的脆弱性。”尼爾森説,美國正在與地區夥伴合作,調查和起訴任何從移民中獲利的人。

  美國媒體認為,特朗普和共和黨人正把移民問題作為即將舉行的中期選舉的主要議題,看好這項議題激出共和黨的基本盤。他們指責,民主黨的開放邊界傾向會讓更多的犯罪分子和毒品流入美國。據稱,特朗普此前在內華達州一場政治集會上不僅表示“民主黨不在乎大量非法移民會讓我們國家破産”,還錯誤地聲稱民主黨想給無證移民提供免費醫療、福利及投票權。不過彭博社21日稱,目前幾乎沒有證據顯示,“移民”這項幫助特朗普在2016年勝選的議題,能夠在下個月為他所領導的政黨帶來相同影響,相反地,“移民”很有可能帶來反效果。搖擺州選民與獨立人士,甚至部分共和黨候選人都不同意特朗普在移民問題上的強硬態度,一些共和黨候選人甚至認為,特朗普在美墨邊境上採取“骨肉分離”政策極不受歡迎且帶來政治損害。

  墨西哥《金融家報》則評論稱,特朗普在處理移民問題時一向態度強硬,由于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已經簽署,再加上中期選舉戰況激烈,他此時再度強調邊境安全問題並不意外。而且,特朗普還想以此試探墨西哥新政府的反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前訪問墨西哥時曾表示,希望墨西哥能在阻止移民進入美國一事上,拿出最佳方案。(特派記者 張夢旭 劉旭霞 莫然)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977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