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服務”再提升,市場監管“店小二”提前入駐進口博覽會
2018-10-23 14:5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23日電 題:“上海服務”再提升,市場監管“店小二”提前入駐進口博覽會

  新華社記者 周琳

  前不久,幫助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參會商布展的不少企業,齊聚一個特殊的課堂,主題是“怎麼做一個合法又有趣的廣告”。上海市工商局廣告處處長應鈞把自己20年的監管經驗,整理成一些小貼士,讓這些企業能提前“排雷”,充分秀出展品魅力。

  記者近日在進口博覽會主會場國家會展中心“四葉草”採訪發現,來自上海工商和市場監管的眾多“店小二”已經提前進駐,為四方來客提供貼心服務和全方位保護。

  ——身邊的“店小二”:360度貼心服務,企業悠然落“滬”。

  目前,不少參展企業已經拿到了中英雙語的落“滬”指南。這個名為《營商環境超車,上海有備而來》的小冊子貼心用英文介紹,上海開辦企業最快只需3個步驟、5天時間,通過“一窗通”服務平臺就可以完成。

  上海市工商局外資處副處長吳穎説,此次博覽會,不少企業都是遠道而來,很多也是首次進入中國,對這裏的法律法規、投資環境並不了解。所有涉工商注冊的事項和材料,都在指南中詳細列出,“四葉草”現場就可以提供咨詢保障工作,企業可以更便捷地入駐上海。

  服務進口博覽會,市場監管係統的“店小二”們技能點非常豐富:有些,是消費者保護方面的專業“老娘舅”,讓消費者放心“買買買”;有些,是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的國際“審查師”,讓參展商專心“逛逛逛”;有些,是廣告監管方面的嚴謹“文案王”,讓企業安心“秀秀秀”……

  ——國際范兒的“店小二”:提前介入培訓,力爭保護無死角。

  如果説注冊是企業發展的“準生證”,那商標則是商品和服務進入市場的“通行證”。這樣的國際名片,如果被搶注、侵權怎麼辦?想在中國進行國際商標注冊怎麼辦?一支專業的商標保護和咨詢專員也已經提前“到崗”。

  “上海已經可以開展馬德裏商標國際注冊。”上海市工商局商標處處長林海涵説,這些企業可以有兩種方法在中國注冊:一種是直接申請中國國內注冊,另一種是可以通過上海商標審查協作中心進行國際商標領土延伸申請,通過提升專業服務能力,目前在上海的審查時間周期比外國企業回國申請還要快。

  進口博覽會將會産生大量交易,一個國際大市場就在會場之中。為維護公平市場秩序,上海市工商局消保處已經在會場“掃街”,消保“老娘舅”們提前入駐,現場雙語接受消費知識的咨詢和相關投訴的解決。“如果出現消費類的相關問題,我們在場館內就能第一時間介入。”消保處副處長謝正豪説,此次還設置了托底機制,展覽的主辦方會對消費類的問題托底負責。

  ——“店小二”時刻準備著:365天的細致提升,將演練變成日常。

  這些服務不僅場內場外存在、線上線下互動,還將延伸到未來的365天,共同打造“上海服務”的好口碑。無論是消費維權網絡的繼續構建,還是國際商標注冊流程的再優化,都將繼續提升。

  “營商環境就是一個城市的生産力。”上海市工商局局長陳學軍説,此次進口博覽會上,工商部門通過主動收集痛點堵點、有的放矢,跨前為參會企業提供更精準的服務,讓企業可以心無旁騖、毫無後顧之憂地參會,向世界展示“上海服務”。

  陳學軍認為,這次國際性會議的演練,對于上海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而言,更是提升營商環境的一次“搶跑”,未來還將通過制度創新,為企業的出生和壯大,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的專業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776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