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希望借助中國繼續開放,發展對華貿易——訪俄聯邦薩哈共和國領導人尼古拉耶夫
2018-10-25 11:4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0月25日電 專訪:希望借助中國繼續開放,發展對華貿易——訪俄聯邦薩哈共和國領導人尼古拉耶夫

  新華社記者欒海

  “中國通過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向國際社會發出信號——中國將繼續對外開放。希望俄方企業能借助中國的開放政策,更加便利地開展對華貿易。”俄羅斯聯邦薩哈共和國領導人艾先·尼古拉耶夫日前在莫斯科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薩哈共和國位于俄遠東地區,其面積約300萬平方公里,人口不足100萬。在全俄未被開發的原生態地區中,約30%原生態地區位于薩哈共和國。

  談及即將在上海舉辦的進博會,尼古拉耶夫説:“中國市場極為龐大,中方邀請世界各地企業赴華,在進博會上展示面向中國市場的産品項目真是太好了!”

  據他介紹,來自薩哈共和國的多家企業將參加本屆進博會,向中方推介其境內投資開發項目。

  “薩哈共和國正大力發展金礦開採業,”尼古拉耶夫説,“黃金年産量約26噸至28噸,我們希望中國投資方積極參與金礦開採,使這一行業獲得更大發展空間。”

  “薩哈共和國還是俄主要鑽石産地,當地企業正向中國出口毛鑽和鑽石制品,但出口量不大。這些企業希望擴大對華銷量,並吸引中方投資勘探新的鑽石礦。”尼古拉耶夫説。

  談到與對華出口相關的林業、養殖業發展前景時,尼古拉耶夫説:“薩哈共和國森林資源非常豐富。過去因為交通運輸困難,當地林業難有發展。隨著俄中之間運輸通道在薩哈共和國不斷延伸,該地區正迎來林業發展機遇。希望中方參與當地木材加工和出口項目。養鹿業則是薩哈共和國特色産業,我們準備對馴鹿制品進行深加工並對華出口。”

  尼古拉耶夫介紹説,從薩哈共和國首府雅庫茨克乘飛機到中國哈爾濱和北京分別只需2到3個小時,薩哈共和國旅遊資源可供中國投資方積極開發。

  “薩哈共和國很多城鎮保留了當地民族原生態文化。在冬季,該地區具有獨特的酷寒景觀,其東部奧伊米亞康村氣溫可達零下70攝氏度,是地球上最冷的人類居住地之一,但遊客可在零下50攝氏度時在該村周邊露天泡溫泉。”

  尼古拉耶夫説,目前,薩哈共和國與中方年貿易額只有數千萬美元,“非常希望中方參與薩哈共和國開發項目,擴大該地區對華貿易,並且在雙邊貿易中更多地用人民幣和盧布支付交易”。他還表示,希望俄中有關部門能協助簡化雙邊貿易中相關流程。

  此外,尼古拉耶夫還談到兩個與薩哈共和國有關的俄中重大貿易項目——俄中東線天然氣管道和東西伯利亞-太平洋石油管道支線俄中原油管道。

  據他介紹,俄中東線天然氣管道俄境內段于2014年9月在薩哈共和國正式開建,這條管道重要氣源之一是位于薩哈共和國西南部的“察揚丁斯科耶”氣田。該管道建設正按預定進度推進,首批天然氣將于2019年末抵達中國。東西伯利亞-太平洋石油管道已全線運營,薩哈共和國多地出産的石油在其中佔有相當大比重。

  今年9月,中俄兩國元首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共同出席中俄地方領導人對話會,對話會主題是“新時代的中俄地方合作”。

  “我也出席了這次對話會,它給我留下的使命感是,俄中各地區需加強合作,兩國地方合作會得到俄中政府全力支援,”尼古拉耶夫説,“薩哈共和國將與中國黑龍江省和其他地區積極深化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希望更多城鎮、地區與中國的相應區域‘結對子’,充分發掘雙方合作潛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千畝紫菜獲豐收
千畝紫菜獲豐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1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