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民間交往是日中關係發展的重要助力——訪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西園寺一晃
2018-10-25 13:0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0月25日電  專訪:民間交往是日中關係發展的重要助力——訪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西園寺一晃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東日本國際大學客座教授西園寺一晃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民間交往是推動日中實現邦交正常化的重要助力,並對兩國關係持續改善至關重要,雙方應繼續拓展多領域民間交往。

  一晃多年來致力于中日兩國友好事業。他的父親西園寺公一早在中日實現邦交正常化前就在中國工作生活了12年,為兩國友好交流事業積極奔走,曾被周恩來總理譽為日本駐華“民間大使”。

  1958年,還是一名初三學生的一晃隨家人來到中國。此前,他對中國一無所知。但來到中國後,從民眾那裏所感受到的人們對祖國未來充滿希望的熱情令他至今難忘。

  一晃在北京一住就是10年。他廣交朋友。“這些友人真的成為我人生的寶貴財富,”他説,“後來他們走到了各行各業,為我從事的日中友好事業提供了很大幫助。”

  他説,新中國成立後不久,在日中政界有識之士及大批友好人士帶動下,兩國民間友好交流實現了蓬勃發展:上世紀50年代,中國政府與日本友好人士、民間團體等密切合作,幫助戰爭後遺留在中國的大批日本婦女、兒童、戰俘安全返回日本;1965年,中國還首次舉行了中日青年友好大聯歡活動。

  一晃當年也參加了這次青年友好大聯歡活動。他説,此前兩國青年也曾有過一些交流機會,但舉辦如此大規模的交流活動還屬首次,當時熱烈、友好的氣氛令他至今記憶猶新。“很多參加過這一活動的青年如今都已年過古稀,但仍積極投身于日中友好事業之中。”

  兩國經貿往來也逐步得到日本官方的支援,從“純民間”發展至“半官半民”。最終,良好的民間環境成功推動中日領導人作出戰略決斷,實現了兩國邦交正常化。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在回顧歷史的同時,一晃也表達了對兩國關係未來發展的信心。他説,作為世界上兩個經濟大國,日中關係不僅對彼此非常重要,也足以影響本地區乃至世界的繁榮、穩定和發展。他期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華能夠促進兩國在共同維護自由貿易體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等方面取得成果,從而進一步推動兩國友好發展,實現合作共贏。

  在西園寺一晃看來,曾在戰後日中關係的恢復與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的民間友好交流在今時今日也同樣不可或缺。他認為,政治、經濟及民間友好關係是影響雙邊關係的三個重要因素,對于日中關係改善發展缺一不可。兩國應繼續推進青少年及文化等領域的民間交流,進一步加深相互理解,增進情感,為兩國關係持續改善提供新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七彩炫菊開出“彩虹”花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圓明園銀杏大道進入最佳觀賞期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杭州灣濕地的落日秋韻
千畝紫菜獲豐收
千畝紫菜獲豐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61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