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廢除《中導條約》是“歐洲的噩夢”
2018-10-25 07:49:5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宣布要退出美國與蘇聯1987年簽署的《中導條約》。消息一出,歐洲嘩然。《中導條約》結束了美蘇雙方在歐洲地區劍拔弩張的導彈對峙,大大減少了籠罩在歐洲國家上空的戰爭陰雲,被歐洲視為裏程碑式的裁軍條約。特朗普要從這一條約中“退群”,歐洲國家普遍感到嚴重不安,並予以批評和反對,認為特朗普此舉無疑將給歐洲安全蒙上陰影,並對歐洲地緣政治局勢和歐洲一體化進程産生深遠的影響。

  歐洲政界苦口婆心:保留歐洲安全的重要基石

  法國總統府發表聲明稱,馬克龍總統日前在與特朗普的電話會議中表達了對此事的關切。馬克龍表示,《中導條約》對整個歐洲的安全及戰略穩定具有相當的重要性。法國外交部發言人23日表示,法國非常重視常規和核軍備的控制手段,並就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一事與相關國家進行了密切的溝通,同時法國也呼吁各方避免任何倉促的單方面決定,這將是令人遺憾的。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在聲明中對特朗普的決定感到遺憾。他表示《中導條約》是30多年來保障歐洲安全的重要支柱,特朗普的決定為德國和歐洲帶來難題,美國應考慮退出條約對歐洲及未來裁減軍備帶來的後果。但他也稱,俄羅斯還沒澄清有關其違反條約的指控,北約將會商討此事的後續發展。

  德國聯邦政府發言人賽博特22日在記者會上發表聲明説,對美國宣稱要退出《中導條約》感到遺憾,該條約是控制軍備的重要力量,且符合歐洲利益,北約成員將討論美方此舉的後果。

  歐委會22日呼吁莫斯科和華盛頓保留該條約。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的發言人表示:“該條約是歐洲安全架構的重要基石,必須得到保留。”

  意大利安莎通訊社報道指出,美國單方面宣布將退出《中導條約》是一個巨大的錯誤,並引述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的話稱:“希望美國評估退出這一條約對其自身、盟友和世界安全可能造成的後果。世界不需要新一輪軍備競賽,這不會使任何一方受益,只能引發更多不穩定因素。”

  歐洲媒體猛批美國:再次懸挂達摩克利斯之劍

  德國輿論認為,簽署《中導協定》和推倒柏林墻一樣都是冷戰結束的標誌,而特朗普退出《中導條約》將再次威脅世界和平。德國《焦點》周刊21日發表文章稱特朗普退出《中導條約》的決定是“歐洲的噩夢”。文章認為,特朗普再次犧牲了歐洲。對歐洲來説,解禁的中程和中短程導彈的攻擊范圍將覆蓋整個歐洲,這將帶來致命的風險。

  奧地利《維也納日報》23日報道説,眾所周知,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于不是他自己簽署的協議都不是很喜歡,所以美國退出了與亞太國家間的自貿協定,阻止了與歐洲國家間進行自貿談判,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現在,美國又開始在裁軍這一特別敏感的領域自行其是。

  法國媒體則表示,在相繼退出了巴黎氣候協定及伊朗核協議後,美國的再次“退群”讓人懷疑這一係列的退出是否真的有意義。如果缺乏對武器的有效控制,那麼世界將重新被新的軍備競賽所困擾。與此同時,美俄雙方于2010年簽署的第三階段《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也將于2021年到期,鑒于當前的情況,該協議延期的相關談判會變得越來越復雜。

  奧地利《新聞報》23日頭版發表該報記者、外交問題專家索莫鮑爾撰寫的文章《軍備競賽的回歸》稱,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對于世界安全影響重大。文章説,歐洲是《中導條約》最大受益者。美國宣布退出條約使歐洲陷入不安,歐洲國家對此非常茫然,甚至認為冷戰又回來了,美國與俄羅斯將開展新的軍備競賽。

  奧地利《維也納日報》注意到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目前訪問莫斯科,通報美國想要退出《中導條約》。該報題為《達摩克利斯之劍的回歸》的文章説,博爾頓與俄方之間是否有真正的談判值得懷疑,因為退出這份1987年簽署的條約基本上就是出于博爾頓本人的建議。博爾頓被視為美國政治圈子中的蠱惑煽動者,是鷹派中的鷹派。文章回顧了冷戰時期美蘇在歐洲爭霸,認為歐洲曾是美蘇核爭霸的競技場,核毀滅的危險曾經是懸在歐洲頭上的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是1987年簽署的《中導條約》將這把劍取走。奧地利俄羅斯問題專家曼高特表示,如果美國和俄羅斯不能在歐洲停止軍備競賽,美國就有可能在波蘭和波羅的海國家部署導彈,核戰爭的達摩克利斯之劍將重新回到歐洲。

  意大利《日報》認為,在特朗普宣布這一消息後,全世界都持強烈反對態度。一旦美國真正退出《中導條約》,將打破美俄兩國間現有的戰略平衡,並引發一係列惡性連鎖反應。因此,特朗普的這一選擇無疑是“災難性”的。

  意大利輿論:不利于歐洲一體化進程

  針對特朗普近日宣布美國有意退出《中導條約》,意大利主流媒體罕見地集體批評特朗普政府這一極不負責任的做法,認為這不僅將對世界和平穩定造成嚴重威脅,同時也給歐盟未來發展蒙上陰影。

  意大利《晚郵報》題為《導彈噩夢和核戰爭升級的恐懼》的文章指出,特朗普政府如果最終選擇退出《中導條約》,將對歐洲未來發展造成極大負面影響,很有可能使歐洲再次陷入冷戰的深淵。在“美國優先”的旗號下,特朗普一方面希望通過支援民粹主義打破現有歐盟模式,另一方面傾向于同單個歐洲國家談判解決分歧。退出《中導條約》給了特朗普以安全為由同單個歐洲國家結盟的借口,而這顯然不利于歐洲一體化進程和歐盟未來發展。(記者 黃昊 田園 王懷成 陳曉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柿子深加工促增收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霜降秋深景宜人
霜降秋深景宜人
曬秋圖
曬秋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978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