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首次當選國際電工委員會主席
2018-10-26 13:18: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記者姜琳、王婧嬙)記者26日從國家電網公司獲悉,國家電網董事長舒印彪在當天召開的國際電工委員會(IEC)第82屆大會上當選主席,成為這一組織成立112年來首位來自中國的最高負責人。

  “中國專家首次當選主席,是中國參與國際標準工作的重要裏程碑,反映了國際同行對中國電工領域實力的認可。”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創新管理司國際標準合作處處長郭晨光表示。

  IEC是目前世界上最權威的三大標準化組織之一,也是全球成立最早、最具影響力的國際電工、電子等相關領域的標準化機構,目前已累計發布國際標準超過1萬項,成員覆蓋171個國家和地區。

  標準是國際經貿合作的通用語言。與歐美髮達國家相比,中國工業化起步較晚,標準化建設相對滯後。近年來,隨著中國電工行業發展走進國際前列,一些電力企業積極推動創新成果轉化為技術標準,深入參與國際標準制定,極大提升了相關領域中國的國際影響力。

  以國家電網公司為例,IEC近年新成立的5個新技術委員會全部由其發起成立。推動形成國際標準59項,為國際標準化發展貢獻中國方案。

  目前,中國的電動汽車充換電標準體係與美國、德國、日本並列為世界四大標準體係。中國主導制定的特高壓、新能源接入等國際標準成為全球相關工程建設的重要規范。

  專家表示,在國際形勢日益復雜、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加強國際標準建設、重視發揮IEC等國際標準組織的作用,對于消除技術和貿易壁壘,擴大國際經貿合作和“一帶一路”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濕地霞光穿雲來
濕地霞光穿雲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18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