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舉辦進博會表明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訪聯合國工發組織總幹事李勇
2018-10-26 13:1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10月25日電 專訪:舉辦進博會表明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訪聯合國工發組織總幹事李勇

  新華社記者王騰飛 劉向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工發組織)總幹事李勇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舉辦表明瞭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為世界各國加強經貿合作、共同發展搭建了共贏的合作平臺。

  李勇説,國際金融危機之後,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多邊貿易體制受到挑戰。中國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對全球貿易發展意義重大,為世界各國加強經貿交流合作、分享發展成果、實現共同發展搭建了一個平等、開放、互利、共贏的合作平臺,有利于促進實現全球經濟均衡、包容性和可持續發展。

  他認為,對于中國而言,進博會是促進國內産業升級、實現高品質發展、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舉措;對于世界各國而言,這不僅是進入巨大的中國市場、擴大對華出口的一次歷史契機,也是促進多邊經貿關係發展,融入全球産業鏈、價值鏈以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機遇。

  李勇説,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在全球經濟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重要。中國已使近8億人擺脫了貧困,為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作出了重大貢獻。

  他認為,擴大進口是中國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消費升級的重要舉措。同時,中國市場也是世界消費增長的關鍵力量。中國擴大進口,直接為各國企業跨境投資、進入中國市場帶來大量商業機會,也為各國促進經濟增長、創造就業機會、增進人民福祉提供了龐大成熟的外部市場。

  談到工發組織對參加此次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期待,李勇表示,工發組織非常重視此次博覽會,希望通過這個平臺,促進降低非關稅措施的貿易壁壘,幫助更多發展中國家及發達國家的中小企業進入中國市場,讓貨物和服務在世界范圍內自由流動,以提高全球價值鏈的效率和效益。

  他説,作為聯合國的專門機構,工發組織以促進發展中國家包容與可持續工業發展為主要職能,通過提升經濟競爭力、保護環境、促進知識分享與機構間合作,實現共同繁榮。工發組織將運用自身的資源、知識與網絡,積極參與博覽會的有關活動,提升博覽會的國際影響力,吸引更多優質供應商向中國出口商品和服務。

  李勇向記者介紹,通過參與進博會,工發組織將為全球中小企業搭建合作與交流的平臺,促進發展中國家增加就業崗位。此外,工發組織還將助力創新驅動發展。

  他説,在技術進口的溢出效應下,中國企業將迎來技術創新的契機,進一步走創新驅動發展之路。

  李勇説,盡管各國優質商品與服務供應商對中國市場都具有濃厚興趣,但目前還缺乏對中國相關品質監管資訊的了解。工發組織將通過促進資訊溝通,有效減少資訊不對稱所引發的貿易往來困難,從而擴大發展中國家産品向中國的出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濕地霞光穿雲來
濕地霞光穿雲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18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