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務部就習近平主席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8-10-29 12:3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經濟)商務部就習近平主席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10月29日,商務部在北京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記者于佳欣)10月29日,商務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介紹習近平主席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有關情況,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回答記者提問。

  傅自應表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國家主席親自提議並向世界宣布的。經過緊張籌備,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于11月5日到10日在上海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開幕式並舉行相關活動。屆時,大約15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要、工商界人士及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將應邀與會。

  傅自應表示,11月4日,習近平夫婦將舉行歡迎宴會。11月5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並與中外領導人一起參觀國家館。博覽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會見有關外國國家元首及政府首腦。

  傅自應説,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包括展會和論壇兩個部分。展會即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簡稱國家展)和企業商業展(簡稱企業展),論壇即虹橋國際經貿論壇。國家展是本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重要內容,共有82個國家、3個國際組織設立71個展臺,展覽面積約3萬平方米,各參展國將展示國家形象、經貿發展成就和特色優勢産品。國家展中,印度尼西亞、越南、巴基斯坦、南非、埃及、俄羅斯、英國、匈牙利、德國、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12個主賓國均設立了獨具特色的展館。作為東道主,我們設立了中國館,包括港澳臺展區。中國館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為主線,將展示中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國發展、共建“一帶一路”給世界帶來的新機遇。企業展分7個展區、展覽面積27萬平方米,來自130多個國家的3000多家企業簽約參展。參展企業將帶來品質優良、各具特色的産品,通過展示、洽談,發現商機,深化合作,還將更豐富中國市場,滿足消費者多樣化需求。

  傅自應表示,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以“激發全球貿易新活力,共創開放共贏新格局”為主題,由開幕式和三場平行論壇組成。11月5日上午的開幕式既是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開幕式,也是虹橋國際經貿論壇的開幕式。三場平行論壇的議題分別為“貿易與開放”“貿易與創新”“貿易與投資”,每場論壇均包括嘉賓演講環節和互動討論環節,重點探討當前全球經貿發展的關鍵問題,一是推動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新動力,二是以新技術新業態帶動貿易創新發展,三是振興投資以激發貿易增長新活力。屆時,將有來自全球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多名政府官員、國際組織負責人、知名企業家及專家學者與會。虹橋國際經貿論壇將成為探討全球重大問題的又一重要平臺。

  傅自應表示,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不是一般性的會展,要求辦成國際一流的博覽會。我們相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成為世界各國展示國家形象、開展國際貿易的開放型合作平臺,成為推進經濟全球化的公共産品。

  第一,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為推動經濟全球化貢獻力量。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彰顯了我國堅持擴大開放的決心,倡導開放包容、互利共贏,世界各國反響強烈,廣泛認可,積極參與。虹橋國際經貿論壇將發出維護自由貿易、推進經濟全球化、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時代強音。

  第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為各國深化經貿合作創造條件。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廣邀各國企業參與,來自全球的新産品、新科技、優質産品雲集,無論是進口展覽品的數量、還是金額,均創國內展會之最。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支援其他國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同時也為各國開展貿易合作搭建了平臺。

  第三,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拓寬渠道。本次展會的展品既有優質農産品和食品,也有先進醫療器械、抗癌新藥等高端醫藥健康産品。根據展商登記情況,首次進入中國的展品多達5000余件。消費者和企業不出國門就能體驗全球質優價廉的産品,充分享受全球化帶來的福利,較好地滿足國內消費升級需求,推動我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第四,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為中國改革開放注入活力。為辦好這次博覽會,相關部門修改、完善相關管理制度,出臺了包括通關便利化、服務保障等一批政策措施。這些措施將為相關領域改革開放積累新經驗,探索新路徑。

  傅自應表示,我們將與有關各方一道,攜手合作,共同努力,確保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圓滿成功,辦成國際一流的博覽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商務部就習近平主席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628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