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到進博看全球之三:7天後,讓服務業和制造業擦出火花
2018-10-29 16:5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29日電(記者桑彤 周蕊)金融服務、咨詢服務、認證及檢驗檢測、倉儲、物流……作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看不見的商品”,服務貿易被安排在第一展區備受關注。7天後,服務業和制造業能擦出怎樣的火花?服務貿易又將帶來哪些引人矚目的新科技?讓我們拭目以待。

  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倒計時之際,服務貿易展區的參展企業之一渣打銀行舉辦了“渣打中國中小企業信心指數企業家高峰論壇”,推出“進口貿易夥伴計劃”,挖掘國際貿易領域“小而美”的專業公司,通過融資、匯兌、外匯管理等精準金融服務,支援它們作為採購商參與進博會,進而推動國內産業轉型和消費升級。

  渣打中國個人金融部董事總經理朱亞明介紹:“在渣打的中小企業客戶中,有一個和進博會直接相關的群體,是輕資産的貿易類經銷商。他們擁有在全球范圍內採買和銷售的專業知識,但缺少資金。通過進口貿易夥伴計劃,渣打可憑借多年的經驗,與這些中小型貿易類企業合作,通過專業金融産品和服務,幫助這些企業更快、更好地成長。”

  “我們將從三個角度幫助中小企業解決進口貿易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難題,包括支付貨款能力增信,確保貨物採購;減少自有資金佔用,提升議價能力;專業匯率管理服務,有效管理成本。”渣打中國中小企業金融部總經理莊澔表示。

  同樣作為外資銀行的參展企業,匯豐銀行也非常重視這一盛會,為此在上海成立了專門的工作小組,負責內外部協調和各項工作的推進。

  匯豐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行長兼行政總裁廖宜建稱:“我們投入了大量的資源來確保可以通過這一平臺向更多的企業展示銀行在跨境金融服務領域的優勢和實力。環球聯動、全能銀行和金融創新是匯豐的三大特色。”

  在今年早些時候,匯豐完成了全球首筆基于區塊鏈技術的貿易融資交易,該筆交易表明區塊鏈技術在貿易上的商業化運用已經成為可能。同時,匯豐也在持續嘗試將生物技術和人工智慧技術等更廣泛地應用在數字銀行服務中,以不斷提升客戶在數字時代的服務體驗。

  事實上,在科技咨詢服務領域,本屆進博會不可避免地要提到參展企業德勤。據悉,德勤將以“勤啟數智”為主題,向大眾展示其研發的數十款在人工智慧、雲計算、大數據分析等領域前沿的解決方案。“我們希望分享德勤在全球創新領域取得的成果,為中國企業賦能,幫助其做大做強。”德勤中國創新主管合夥人劉明華介紹。

  比如,當下金融科技的出現把全球金融服務行業的形態向協作轉移,新興科技已經蓄勢待發,催生了跨境和跨行業生態係統。德勤將展示“反洗錢機器人”“TraceChain”等解決方案,提高金融服務效率並增強可靠性。

  又比如,隨著互聯網設備不斷普及,社會各界對網絡安全越來越關注。德勤想為企業最敏感的資訊資産建立有效控制,將展示“網絡安全情報中心”“車聯網安全評估與規劃”等解決方案,降低網絡空間所面臨的風險。

  值得關注的是,第三方檢測和認證正成為服務貿易的新興領域。來自瑞士的檢驗檢測行業巨頭通標標準技術服務有限公司(SGS)中國工業、交通及消防科技事業群總經理曾嘯虎介紹,觀眾在展會現場不僅能直接在衣食住行的多種類産品上掃描二維碼了解其背後的認證和檢驗檢測報告資訊,還能了解到行業內最新的“無人實驗室”。

  在業內人士看來,未來數年,得益于消費模式的變化、公共交通設施的不斷完善以及數字化趨勢的提速,服務貿易將繼續保持強勁增長,與貨物貿易共同促進中國對外經貿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3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