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首屆進博會向世界發出了致力于對外開放和全球貿易的強烈訊息——訪立陶宛總統達利婭·格裏包斯凱特
2018-10-29 17:5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爾紐斯10月29日電 專訪:中國首屆進博會向世界發出了致力于對外開放和全球貿易的強烈訊息——訪立陶宛總統達利婭·格裏包斯凱特

  新華社記者郭明芳

  中國首屆進口博覽會向世界發出了中國致力于對外開放和全球貿易的強烈訊息。我們熱烈歡迎中國舉辦首屆進博會,這對中國和世界而言是一次“雙贏”的展會。立陶宛總統達利婭·格裏包斯凱特近日在首都維爾紐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格裏包斯凱特説,立陶宛很高興接受參加進博會的邀請,因為我們看到了兩國和兩國人民展開互利合作的巨大潛力。今天的中國已是我們在亞洲最大的經濟夥伴,雙邊貿易額保持快速增長。中國市場潛力巨大,這次的進博會給立陶宛刺激出口和出口目的地多樣化帶來契機。

  格裏包斯凱特介紹説,我們將在進博會上設國家展位,以便中國企業和民眾更好地了解我們的産品及我們的國家。今天,中國的消費者對優質的歐洲産品越來越感興趣,立陶宛可以提供許多産品滿足這一不斷增長的需求,如牛奶制品、純天然礦泉水、啤酒、亞麻布和家具等。

  她説,此外,立陶宛還對在創新、科學和前沿技術方面與中國合作很感興趣。立陶宛的鐳射企業在中國立足已穩;作為歐洲的金融科技中心,立陶宛可以成為企業進入歐洲銀行與支付領域的切入點;我們的互聯網基礎設施比較發達,歡迎與中國在開發資訊通信産品方面展開合作;立陶宛還謀求成為中國與歐洲間物流鏈的組成部分。

  格裏包斯凱特説,即將舉行的進博會將為兩國在上述各領域的合作提供新平臺,將為推動兩國關係發展、增加雙邊貿易量、加強企業間合作、擴大人民間交往提供獨一無二的機會。

  談到近年來立中兩國關係發展,格裏包斯凱特説,我們與中國高層互訪頻繁,貿易增長迅速。來立陶宛旅遊的中國遊客不斷增加,去年這個數字增加了25%。此外,長期以來,立中兩國在文化領域的合作非常成功,我們的國家愛樂協會、國家歌劇和芭蕾劇院與中國的劇院和音樂演出團體交流密切。兩國學生交流互訪也不斷擴大,這是對我們未來合作的最好投資。

  格裏包斯凱特説,立陶宛堅決支援歐盟與亞洲國家的貿易關係和達成的協議,讚成放寬貿易限制,鼓勵所有夥伴給經濟合作開放更多的機會。數十年來,國際貿易一直是帶動全球增長的引擎,但是今天它受到了貿易保護主義的威脅。因此,構築溝通橋梁、合作共贏對歐盟國家和中國乃至全世界都非常有利。

  格裏包斯凱特最後表示,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以及建設性對話符合我們的共同利益。作為全球重要力量,歐盟和中國的積極參與對應對當今全球挑戰非常重要,如氣候變化、反恐等等。作為歐盟成員國,立陶宛願繼續為促進歐盟和中國的合作做出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63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