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匹茲堡槍擊案再揭美國傷疤
2018-10-29 08:30: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匹茲堡市公共安全部門10月27日説,當地一座猶太教堂當天上午發生槍擊事件,導致11人死亡、6人受傷,嫌疑人已被抓獲。美國檢方當日表示,槍手嫌犯被控29項罪名,包括最終可以使其被判死刑的罪名。匹茲堡槍擊案讓槍支暴力再一次以血腥的方式出現在美國公眾面前,控槍及族群對立等問題再次成為美國輿論熱議的話題。

  被抓獲的嫌疑人是46歲的匹茲堡居民羅伯特·鮑爾斯。據當地媒體報道,鮑爾斯在警方到達現場後曾與警方交火,但隨後投降。警方在現場發現一支步槍和3支手槍。當地警方説,鮑爾斯此前沒有犯罪記錄,其槍支通過合法途徑購買,但他在社交網絡上曾多次發表反猶太人言論。

  從目前調查看,該案件是“獨狼”作案,但類似案件並不鮮見。2016年總統選舉以來,美國仇恨犯罪和政治暴力事件都有增加趨勢。民權組織全美有色人種協進會今年6月發布的研究報告顯示,美國2017年仇恨犯罪率上升,10座最大城市的仇恨犯罪數量連續4年增加,達10年來最高水準。美國媒體近日在分析美國政治生態時,常不約而同地使用“有毒”一詞。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日趨極化的兩黨政治使美國政治土壤感染了“分裂和仇恨”的毒性,刺激了極端暴力事件的接連發生。

  控槍問題凸顯美國社會痼疾之深,槍支問題在美國被黨派紛爭、集團利益綁架,民意在利益集團面前顯得十分渺小。有美國媒體感嘆:“如果這樣的殺戮都不能讓政府加強槍支管控,還有什麼可以!”有分析認為,如果美國民眾關于槍支暴力、種族問題的呼聲得不到回應,匹茲堡的槍聲不會是最後一次。

  《紐約時報》評論説,當前美國各地與仇恨有關的言論和犯罪激增,就在匹茲堡槍擊案發生前一天,警方剛剛確定了炸彈包裹案的嫌犯。這加劇了人們對日益敵對的政治言論的不安感。美國聖托馬斯大學休斯敦分校教授喬恩·泰勒認為,槍支犯罪、種族歧視等這些美國社會頑疾在不斷惡化。聯合國人權專家也認為,美國須對國內種族主義和仇外心理的上升保持警惕。(張夢旭)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苗山歡歌慶豐年
苗山歡歌慶豐年
趵突泉畔金菊爭艷
趵突泉畔金菊爭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80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