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中拉“味”相合 貿易更多元——拉美國家熱盼進博會
2018-10-29 15:0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10月29日電 特稿:中拉“味”相合 貿易更多元——拉美國家熱盼進博會

  新華社記者

  一勺風味獨特的墨西哥醬料,能打開舌尖味蕾,點亮一餐美食。類似這種醬料的優質農産品,為勤勞的墨西哥人打開了通向中國市場的機遇之門。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社會消費水準加速提升,越來越多拉美優質農産品漂洋過海,走上尋常百姓的餐桌,豐富著中國民眾的“菜籃子”。

  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即將到來之際,墨西哥和巴西作為主賓國,與其他拉美國家一道,希望進一步增加優質農産品對華出口,以適應中國消費提質升級的趨勢,同時塑造本國品牌形象和推動中小企業發展。

  墨西哥:醬料“調”出的中國機遇

  庫埃納瓦卡市,距離墨西哥城不到80公里。這裏出産的墨西哥醬料遠近聞名。一家名為比亞尼的食品公司正在為進博會抓緊備貨。

  這家墨西哥小企業不足10人,生産醬料時就地取材,手工制作,精心調制。成立僅3年,它已開發出上百個品種,不僅貼近本地消費者的口味,也學會了如何抓住更遙遠的中國食客的心。

  “(中國)南方菜係偏酸甜口味,可以使用酸豆角醬調味,一些愛吃辣的消費者可以試試哈瓦那辣椒醬,香菜醬則作為中國民眾熟悉的調料,更容易被不同地域的食客所接受。”比亞尼公司總經理比安卡·羅德裏格斯告訴新華社記者。

  龐大的中國市場正在為墨西哥醬料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去年,羅德裏格斯帶領團隊首次邁出國門,前往香港參加美食博覽會,而在此之前,他們最遠的市場,只是距離庫埃納瓦卡市數百公里外的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達拉哈拉。

  “去年第一次去中國參展,敲開了中國市場的大門。現在,我們對(中國的)價格、規則和關稅等方面有了更多的認識,相信這次參加進博會能有更好的成效。”比亞尼公司銷售員阿莉西亞·羅德裏格斯説道。

  對中國市場的樂觀,讓比安卡對公司的未來充滿信心。在中國市場需求的驅動下,公司的産量正在不斷提升,他們計劃購買更先進的機械設備提升包裝效率,通過建立自己的有機菜園和精細化生産進一步提升産品附加值。

  整個公司從上到下,8名員工承包了從管理、銷售、廚師、包裝、司機等各項業務,小而精的比亞尼正是墨西哥中小微企業的縮影。據官方數據,墨西哥有超過390萬家像比安尼這樣規模的企業,佔所有企業97%以上,解決了全國約80%就業崗位。

  墨西哥投資貿易促進局局長保羅·卡雷尼奧介紹説,墨西哥中小型企業是這次參加中國進博會的主力,墨西哥政府需要為中小企業創造條件,利用進博會擴大對華出口,推動經濟發展。

  阿根廷:潘帕斯草原的明星産品

  休斯,距離阿根廷首都西北300多公里。這個人口不足5000人的小鎮,正通過一塊塊牛肉和萬裏之外的中國市場結緣。鎮上的黑竹牛肉加工廠每天屠宰五六百頭牛,其中大部分走上了中國百姓的餐桌。

  阿根廷牛肉享譽全球,無須繁瑣烹調便香氣撲鼻、鮮嫩多汁。近年來,隨著中阿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推進和雙邊貿易結構的不斷優化,越來越多的優質阿根廷農牧産品跨越重洋來到中國,潘帕斯草原的牛肉更是其中的明星級産品。

  從事活牛採購的阿根廷人恩裏克·布裏席勒介紹説,阿根廷牛來自世界頂級牛種安格斯和海福特,經當地長期改良,抗病力強、胴體瘦肉率高。飼料中沒有任何人工添加施肥,潘帕斯草原天然肥沃的“黑土地”和含有高蛋白的牧草為牛肉的品質和安全提供了保障。

  信息化溯源係統為牛肉品質上了一道新保險。中國消費者僅需掃牛耳標上的二維碼,即可查詢牛生長、屠宰、包裝、運輸等所有資訊,以確認其購買的牛肉是否為純天然品質。除此之外,黑竹牛肉加工廠還為中國民眾喜愛的牛腱子、牛腩、肥肉等産品專門開辟一條生産流水線,滿足定制化需求。

  據中國肉類協會統計,中國年每人平均牛肉消耗量達5.2千克,牛肉進口需求大。阿根廷活牛存欄量位居世界第五,出口供應充足,兩國在牛肉貿易方面有著巨大的拓展空間。

  這次阿根廷肉類協會將率多個肉製品企業參加中國進博會。阿根廷投資和國際貿易促進局國際貿易主管亞歷杭德羅·瓦格納表示,牛肉作為阿根廷的“四大明星産品”之一,在中國有一定知名度,阿根廷希望借助這些“明星産品”提高其他産品在中國的認可度。

  瓦格納説:“進口博覽會能讓更多阿根廷商品被中國消費者熟知,阿根廷企業家的參與熱情非常高。中國人對高品質農産品有著旺盛的需求,這是不爭的事實,阿根廷可以滿足中國市場的需求。”

  巴西:咖啡農的中國電商夢

  巴西人阿爾比納提即將首次踏上中國的土地。他肩負著一個重大使命,就是帶著巴西民眾引以為豪的咖啡前往上海參加進博會,為他所在的南米納斯咖啡合作社打開中國市場。

  南米納斯咖啡合作社是全球最大咖啡合作社之一,位于巴西東南部重要的咖啡産地米納斯吉拉斯州,旗下共有7000家加盟農戶,年産優質咖啡150萬袋,銷往包括意大利、美國、日本和韓國在內的15個國家。

  “以維爾吉尼亞市為中心,我們這個地區的水土尤其適合種植咖啡,咖啡品質上乘,遠近聞名。”負責市場開發工作的阿爾比納提説道。

  巴西咖啡酸味輕,清香中略帶苦味,甘滑順口。巴西26個州和一個首都聯邦區中,有17個州出産咖啡,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産國和出口國。

  隨著收入水準提升,中國咖啡市場的消費潛力正在加速釋放。有研究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咖啡市場增速僅2%,相比之下,中國咖啡消費的增速則高達15%。

  “我們將利用進博會向中國消費者介紹我們的咖啡産品,同時學習中國先進的電子商務理念,爭取早日打開中國市場。”阿爾比納提説。這次共有100多家巴西企業參展,其中僅咖啡公司就有10多家。阿爾比納提的話,道出了他們共同的心願。

  巴西出口投資促進局主席、巴西前駐華大使羅伯托·雅瓜裏貝認為,美歐等市場距巴西較近,供需相對比較穩定。亞洲特別是中國市場,賦予了新品牌及生産商很大的空間,進博會機會難得,可以借此向中國市場推廣不同品種的精品咖啡。

  據巴西出口投資促進局工作人員介紹,當前中國電子商務蓬勃發展,為推廣巴西産品提供了新渠道。巴西出口和投資促進局將全力以赴,通過網絡平臺向中國消費者展示巴西企業新形象,打造巴西的國家品牌。(執筆記者:吳昊,參與記者:陳威華、倪瑞捷、王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1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