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000多家全球企業齊聚,他們是幕後“大功臣”
2018-10-30 17:4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30日電 題:3000多家全球企業齊聚,他們是幕後“大功臣”

  新華社記者姚玉潔、周蕊

  即將開幕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簽約參加企業商業展,如此龐大的“參展天團”背後,隱藏著一批“幕後功臣”。

  長20米、寬10米、高8米,佔地面積達200平方米,總重近200噸……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噸位”最大的展品是德國企業瓦德裏希科堡公司最新研發的機床設備“金牛座”龍門銑。

  “金牛座”到中國上演“亞洲首秀”,最先感受到的是進口博覽會速度。德國當地時間9月8日,“金牛座”被拆分成26件貨物,裝進12個集裝箱,從德國漢堡港裝上“中遠西班牙”輪出運;10月9日到達上海洋山港後啟動裝卸,11日在進口博覽會海關專用窗口“綠色通道”完成報關,25分鐘完成船舶檢驗檢疫手續,5分鐘快捷報關。

  本屆進博會智能及高端裝備展區招展方之一、中國機床總公司總裁梁楓介紹,企業在機床這一細分領域有多年的積累,通過努力,最終全球機床行業的八家龍頭企業將在進口博覽會上推出十余臺中國乃至全球“首發”機床裝備展品,其中就包括“金牛座”。

  梁楓所在的中國機床總公司並不僅僅是招展商,還擔負著在進口博覽會上的採購重任。據介紹,企業已經組織了一支千人規模的採購團,預計企業擬集中簽約合同及合作意向約20項,簽約金額遠超預期。

  在上海,東浩蘭生集團則身兼招展商、採購商、搭建服務商和物流服務商“四重身份”。日前,東浩蘭生集團進口商品展銷中心開業試運營,這是唯一一家落戶在國家會展中心內的“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臺。

  東浩蘭生集團董事長王強説,作為上海交易團四大採購商聯盟的理事長單位之一,東浩蘭生集團與上海交易團緊密合作,在展銷中心內設立了上海交易團常年展示中心專區,為上海交易團各成員單位提供對接進口博覽會展商的渠道,積極助推上海交易團的採購交易。

  電商企業也是全力以赴。蘇寧控股集團黨委書記王哲説:“將至少通過進口博覽會引進1000余種國內市場尚未銷售的進口産品和服務,今後三年將拿出100億歐元用于全球採購。”

  同樣身兼招展商和採購商身份的阿里巴巴集團方面介紹,企業組織了包括天貓國際直營、天貓超市、魅力惠、盒馬、銀泰、飛豬等12個集團子公司和15個業務部門的合作商家參團,合計報名採購商411家、報名採購員800多人。

  國內企業是“多面手”,不少外企的身份也“不簡單”。來自荷蘭的飛利浦照明是本屆進口博覽會的展商,也是上海外灘亮化工程的“小幫手”。公司大中華區總裁及全球高級副總裁王昀説,將在進博會上展示剛剛面世的可見光通信技術LiFi,目前這一技術在國外已經小范圍開始應用,未來在醫院、金融等對安全要求高、WiFi不便覆蓋的場所將有很好的應用前景。

  聯合利華集團則是進口博覽會上少見的“跨展區”展商。聯合利華方面介紹,企業在服裝服飾及日用消費品展區,食品及農産品展區均設置了展臺,集團旗下近30個國際品牌、400余種係列産品將遠渡重洋來滬參展。

  聯合利華北亞區總裁龍嘉華説:“中國消費者需要更多的産品和品牌,進口博覽會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優質的溝通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叢林盡染秋色美
叢林盡染秋色美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36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