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表示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是反恐與去極端化的有益探索
2018-10-30 21:5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0月29日電(記者聶曉陽)西北政法大學反恐怖主義法學院研究人員、中國人權研究會理事張楠29日在此間表示,新疆通過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機構向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影響,涉嫌犯罪但情節較輕,依法可以寬大處理的人員提供免費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並非是針對某個族群的非法拘押,而是中國反恐與去極端化的一種有益探索。

  他在由中國人權研究會和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共同舉辦的“中國人權保障的實踐”主題邊會上介紹説,聯合國《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提出為受暴力極端主義影響的人群提供教育機會和經濟機遇,鼓勵其脫離暴力極端主義勢力,而新疆正在開展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項目與這一理念非常契合,在反恐和去極端化以及人權領域都具有重要的范例意義。

  他表示,世界很多國家都面臨著恐怖主義的威脅,也曾普遍嘗試通過加大武力打擊進行反恐。這些做法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一些地區卻出現了一定程度的“越反越恐”的現象。因此,大家普遍認識到打擊恐怖主義不能局限于保持現行反恐的“硬”措施,還需要充分結合本國和本地區的實際情況,建立預防和幹預的“軟”手段。

  他通過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向與會者介紹説,新疆職業技能教育培訓項目對象只限于受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影響,涉嫌犯罪但情節較輕,依法可以寬大處理的人員。設置的學習內容將使學員通過掌握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拓寬接受知識和資訊的渠道,通過掌握法律知識能夠明辨行為的合法與違法,通過掌握職業技能實現就業,從而更好地保障學員的生存權、發展權並消除滋生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土壤。

  這位專家表示,當前新疆反恐維穩鬥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新疆已連續21個月沒有發生暴力恐怖事件,赴新疆旅遊人數連續兩年增長超過30%,今年更有望超過1.5億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叢林盡染秋色美
叢林盡染秋色美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空軍航空兵某團組織跨晝夜飛行訓練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貴州仁懷:赤水河畔釀酒忙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走進百年老店同仁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37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