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日關係進入“重回正軌”的新航程
2018-10-30 22:07: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周永生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博導、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月25日至27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期間,中日兩國領導人舉行會晤,在政治、經濟、安全、人文交流等領域達成一係列共識。

  兩國領導人的會晤,不僅實現了中日關係氛圍的改善,也為中日兩國關係在“重回正常軌道,重現積極勢頭”的基礎上,指明瞭新的發展方向。雙方充分釋放善意,以便促進兩國關係向更高的水準穩定發展,尤其要推動務實合作,充分釋放合作的潛力。

  中日兩國領導人通過這次雙方會晤與政府之間的協商,一致同意為使東海成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而向前邁進,一致同意“海空聯絡機制”盡快開通熱線機制。中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小鵬與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日本國政府海上搜尋救助合作協定》,規定中日雙方致力于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促進兩國海上搜救領域的合作,包括規定雙方主管機關、合作內容與方式、遇險報警等內容,《協定》的簽署標誌著雙方在海上搜救領域合作進一步深化,將對加強中日海上搜救務實合作、提高海上搜救效率、保障海上人命和財産安全、促進區域海上經濟發展發揮積極影響。這對推進中日兩國在東海地區的合作,尤其是對遇難船員和漁民是一種福音。

  早在2018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問日本期間,中日簽署了《關于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的備忘錄》。雙方同意加強兩國在第三方市場合作,在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機制下設立跨部門的“推進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工作機制”。日前,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行,兩國地方政府、金融機構、企業之間共簽署50余項合作協議,金額超過180億美元。

  中日兩國諸多企業之間協議的簽訂説明,中日兩國開始將在第三方的合作推向了實務層面。同時,中日兩國企業合作的方向不僅包括發展中國家,也包括發達國家。中日合作開拓第三方市場,在有效抑制雙方不必要的競爭的同時,將有助于促進互利共贏。

  中國人民銀行與日本銀行簽署了中日雙邊本幣互換協議,旨在維護兩國金融穩定,支援雙邊經濟和金融活動發展。這一協議將有效地放寬中日兩國各自企業在本國與第三國使用對方貨幣的金額與數量,對于兩國企業擴大經貿與投資,將起到良好的推動作用,也為人民幣的國際化,進一步走向國際市場擴大了基礎。由此可見,中日兩國的經濟合作有了新的領域,創造了新的可持續發展的動力與後勁。

  另外,中日雙方還在金融、人工智慧、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達成廣泛合作意向,促進了中日雙邊關係的全面提升。安倍首相的這次來訪,在中日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使中日兩國關係進入“協調合作”新階段。在這次合作成果的基礎上,中日兩國,以強大的定力,宏偉的眼光,繼續追求相互之間宏大的合作進程。

  中日關係進入了“重回正軌”的新航程,需要倍加珍惜和努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吳傲雪
中日關係進入“重回正軌”的新航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2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