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進口博覽會為全球企業開創“美麗機遇”
2018-10-31 13:38: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 題:進口博覽會為全球企業開創“美麗機遇”

  新華社記者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這是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博覽會,受到廣泛關注和期待。正如法國前外交部長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齊所説的那樣,進口博覽會對企業來説是一個“美麗機遇”。

  積極回應開放機遇

  杜斯特-布拉齊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進博會既是展示中國經濟非同尋常發展的窗口,也會促進中國進一步向歐洲企業開放。對歐洲企業來説,博覽會“是一個非常棒的機遇”。

  從生産日用化粧品的歐萊雅,到生産大型客機的空客公司,法國企業十分重視進口博覽會帶來的機遇。歐萊雅準備把創新研發的美粧技術、新零售模式等在進口博覽會上呈現給中國消費者,而空客則會重點展示航太領域的前沿産品。

  不僅法國企業,其他歐洲國家企業也積極參與進口博覽會。寶馬、西門子、麥德龍、拜耳、SAP等德國知名企業都將出現在進口博覽會上,一些德國企業甚至已經制訂了2019年的參展計劃。

  申請參展的日本企業數量遠超預期,展位供不應求。在報名參展的企業中,既有本田、新力等全球500強企業,也有眾多鮮為人知但在業內擁有頂尖技術的中小企業;既有花王、虎牌等深受中國百姓喜愛的日用消費品牌,也有那智不二越、發那科等在智能化工業生産領域大展拳腳的專業企業。

  正如法國太平洋咨詢公司總裁哈伯所説,對許多國家的企業而言,參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意味著擁有了進入中國這個全球最大市場的敲門磚,至少是擁有了數量相當可觀的潛在客戶。

  努力構建持久合作

  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認為,最不發達國家以及中小企業在進入外國市場時都面臨很多困難,而進博會給它們提供了進入中國這個巨大市場的機會,希望它們能借此機會建立持久的貿易合作關係。正如黎巴嫩法蘭薩銀行董事長阿德南·卡薩所説,“這就是共贏”。

  卡薩表示,法蘭薩銀行在9個國家設有分行,涵蓋“一帶一路”沿線主要市場,可為中國企業提供獨具優勢的銀行服務。作為黎巴嫩唯一參展企業,法蘭薩銀行在進口博覽會上還將與黎巴嫩經貿部、旅遊部等一起推介黎巴嫩的産品和旅遊。

  埃及商人也在緊鑼密鼓地籌備參加進口博覽會。埃及主要椰棗出口企業東方集團首席資訊官希沙姆-馬斯裏告訴新華社記者,企業將向中國消費者展示“不曾見過的椰棗品種”,相信自己的産品將在中國市場受到歡迎。

  對于埃及橙出口企業阿達維國際貿易公司負責人阿什拉夫·阿達維而言,中國市場尤為重要。自從向中國出口埃及橙,公司出口額成倍增長,農場規模擴大一倍,工人人數也從700人增加到1000人。他表示,特別期待即將到來的進口博覽會能讓他更多地了解中國企業,並進一步拓展雙方的合作渠道。

  哥斯達黎加的冷凍菠蘿、摩洛哥的紅酒、保加利亞的蜂蜜、土耳其的玫瑰精油、古巴的鎳……眾多發展中國家企業以及小微企業攜帶各自優質産品登陸進口博覽會,希望抓住這一難得機遇,開拓需求潛力巨大的中國市場,搭上消費升級的中國經濟快車。

  熱情期待豐碩成果

  近日,巴西聖保羅工業聯合會接待來訪的中國商務代表團,原定由巴西企業向中方介紹合作需求,但熱情的巴西企業卻直奔進口博覽會話題,還現場拿出各類産品,請參會的中方代表品鑒。

  一家外貿公司的負責人維克托·梅洛在現場用不太熟練的中文介紹自己的公司和業務,並熱情邀請在座的中國企業屆時參觀設在進口博覽會上的展臺。記者看到,梅洛的發言稿標著密密麻麻的拼音。梅洛説,為了讓中國之行更有成果,自己正努力學中文。

  聖保羅工業聯合會副會長羅裏斯·科埃略表示,看到中巴兩國民營企業借進口博覽會契機開展更深層次合作非常高興,期待巴西企業中國之行能取得豐碩成果。

  阿根廷企業同樣對進口博覽會充滿期待。阿根廷投資和國際貿易促進局國際貿易總負責人亞歷杭德羅·瓦格納表示,阿根廷對中國的農産品出口很有潛力。紅酒、蜂蜜、大米、鷹嘴豆、橄欖油等阿根廷優質農産品都將亮相,阿根廷肉類協會也將率多個肉企參加博覽會。

  “一百多個國家齊聚一堂,參與熱情空前高漲,這無疑是‘國際貿易最好的時刻’。”瓦格納説。(執筆記者:宿亮、劉海燕;參與記者:韓冰、徐甜、李良勇、吳丹妮、李碧念、馬曹冉、彭樺、倪瑞捷)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香糯飄香大苗山
香糯飄香大苗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64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