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訪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
2018-11-01 12:2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蘭堡11月1日電 專訪:中國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訪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

  新華社記者 季偉 蔣超

  近年來,中國在國家治理和發展中既克服了自身存在的問題,又實現了國家的快速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中國經驗對于巴基斯坦政府解決當前面臨的問題、更好實現國家發展,具有重要借鑒意義。即將赴華訪問的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日前在接受中方記者採訪時作出如此表示。

  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伊姆蘭·汗將從11月2日起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將是伊姆蘭·汗就任巴基斯坦總理以來首次訪華。10月31日,伊姆蘭·汗在巴首都伊斯蘭堡接受了中國駐巴媒體的聯合採訪。

  伊姆蘭·汗表示,他對自己作為主賓國政府首腦受邀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感到榮幸。他説,巴基斯坦的農産品、蔗糖、皮革、紡織品、體育用品以及醫療器具等都是很好的出口商品,進博會正是展示巴商品、促進出口的大好機會。

  談及對中國的訪問,伊姆蘭·汗表示,他對此訪充滿期待,不僅希望學習中國領導人的執政經驗,還希望在反腐、脫貧、城市發展、環境保護等方面學習中國經驗。

  他説,同為發展中國家,與西方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經驗對巴基斯坦更具學習借鑒意義。巴方可以對照中國在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及應對辦法來檢視自己,進而汲取經驗,掃除障礙,不斷前進。

  伊姆蘭·汗説,巴基斯坦發展潛力巨大,但由于治理不善和腐敗問題突出等,這一潛力並未得到充分釋放。當前巴發展面臨的問題,中國過去曾遭遇過並成功地加以解決,巴方需要多方面“向中國學習”。

  談到脫貧減貧,伊姆蘭·汗説,帶領巴基斯坦人民脫貧是他領導的正義運動黨的綱領性宣言,而中國在這一領域取得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成就,他期待學習中國的脫貧減貧措施。

  伊姆蘭·汗還表示,近年來中國農業發展迅速,巴方希望借鑒中方先進經驗,幫助農民提高産量、增加收入。“廣大農民能否脫貧是決定脫貧減貧成敗的重要因素之一。”他説。

  對于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伊姆蘭·汗説,走廊是巴中兩國傳統友誼的延伸發展,為巴吸引投資、實現發展、擺脫經濟發展困境提供了重要機遇。走廊建設已進入新的階段,巴方希望重點加強産業園區建設和加大對巴投資,讓巴方獲得更多資本和先進技術,促進巴工業發展,提振出口。

  伊姆蘭·汗説,巴中友誼歷史悠久,他本人也是兩國關係發展歷程的見證者。“在巴基斯坦人民心中,如果説哪個國家最讓我們感到信賴,那一定是中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即墨:“農旅多肉”助力生態農業發展
山東即墨:“農旅多肉”助力生態農業發展
玩瘋了 小狐猴把南瓜當帽子戴
玩瘋了 小狐猴把南瓜當帽子戴
白墻黛瓦映紅葉 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秋色動人
白墻黛瓦映紅葉 江西婺源篁嶺古村秋色動人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浙江:金華浦江縣“果蔬寶寶”演繹鄉土風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4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