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開放不斷升級 世界利好水漲船高
2018-11-01 18:4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特稿:中國開放不斷升級 世界利好水漲船高

  新華社記者柳絲

  曾幾何時,漢堡包、可樂、吉普、卡拉OK、MP3等“舶來品”走進改革開放後的中國,成為新鮮時髦的“舶來語”。如今,這些舶來品早已融入了中國人的日常生活,而新近挂在嘴邊的變成了3D列印、VR眼鏡……

  詞匯的變化,不僅反映了中國進口日趨多元和升級,也是中國擴大開放交流的一個縮影,更成為中國擁抱世界、融入世界的一種印記。

  再過幾天,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博覽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拉開大幕,來自130多個國家的3000多家企業簽約參展。在中國改革開放迎來40周年之際,這一博覽會向世界昭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堅定決心,昭示了中國推進貿易自由化、經濟全球化的不懈努力。

  走向中國的一道新門

  過往,不少國家會舉辦出口博覽會以推動本國經濟增長。中國這次舉辦完全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還是全球第一次。對于外國商家來説,進博會為他們打開了通往中國的一道新門。

  法國數家香檳品牌正急切期待著在中國打開更大的銷路。“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香檳銷往中國主要是由于在那裏的外國人有消費需求。但現在當地年輕化、高學歷、高收入人群成為中國香檳消費的主要群體。”法國埃佩爾奈小鎮一家香檳酒莊的第六代繼承人、負責人弗洛朗·羅克-布瓦澤爾這樣説。

  早在上世紀70年代初,香檳出口到中國的數字還幾乎是零。今天,中國已成為全世界最具吸引力的葡萄酒市場之一,預計將在2020年成為世界第二大葡萄酒消費國,中國葡萄酒市場價值將在2021年達到230億美元。

  不只是葡萄酒,還有阿根廷牛肉、保加利亞酸奶、埃及柑橘、格魯吉亞紅酒、墨西哥醬料……越來越多海外優質農産品登上中國百姓餐桌。

  “中國市場正在經歷消費升級的黃金時代。”歐萊雅中國首席執行官斯鉑涵説。他強調,城鎮化和消費升級的不斷加速、數字化革命的深入,這些都使中國市場産生無限機遇。

  “進博會是雙贏的盛會,它帶來了更多商機,提供了友好的營商環境,同時進一步促進內需,激發國內消費市場的潛力。”斯鉑涵説。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對外貿易實現歷史性跨越。2009年以來中國成為世界貨物貿易出口第一大國和進口第二大國。自2013年起,中國貨物貿易額保持世界第一。世界經濟論壇總裁博爾格·布倫德説,這次博覽會體現了中國作為世界最大市場之一以及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地位,表明瞭中國致力于推動國際貿易,這對于全球經濟增長至關重要。

  國際分析人士認為,進博會反映了中國推動國際貿易健康發展的重要努力,也表明中國貿易取向正從過去大力鼓勵出口,向擴大進口、進口與出口並重轉變,中國正從貿易大國向貿易強國轉變。

  擴大對外開放的一大創舉

  實踐證明,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這是中國基于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同時也是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放眼世界,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近年來沉渣泛起。中國舉辦進博會,正是中方堅定支援貿易自由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將為各方進入中國市場搭建新的平臺。

  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評價説,在當前國際形勢復雜變化,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背景下,進博會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一大“創舉”。

  25分鐘完成全部檢驗檢疫手續,綠色通道5分鐘完成報關,這是本屆進博會最大展品“金牛座”龍門銑進入中國參會的愉快經歷。這個長20米、寬10米、高8米,佔地面積達200平方米,總重近200噸的“大塊頭”,是德國瓦德裏希科堡機床有限公司最新研發的機床設備。這次參展是它首次走出歐洲,也是在亞洲的首秀。龍門銑的通關堪稱神速,這也是中國擴大對外開放,不斷推動貿易便利化的一例明證。

  事實上,黨的十九大以來,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打造更好營商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一係列舉措,彰顯出中國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自信和魄力。

  單是今年以來,中國就已實施了四次自主降稅,使關稅總水準從上年的9.8%降至7.5%,在全球處于中等偏低水準。“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一係列進一步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紛紛落地,展現出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的信心和決心。

  作為本屆進博會的主賓國之一,英國將由約克公爵安德魯王子和國際貿易大臣利亞姆·福克斯率團出席。英國國際貿易部負責中國地區的高級官員理查德·伯恩説,“我們認識到,這(進博會)表明中國致力于自由貿易和開放市場”。

  斯鉑涵也説,無論是促進貿易便利化,還是關稅降低的政策,都表明中國改革開放的步子越邁越大,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他對中國市場愈加充滿信心。

  共促全球發展的應有擔當

  本屆進博會,不僅包含二十國集團全部成員,覆蓋超過5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全球44個不發達國家中,也將有超過30個前來參展。

  在菲律賓貿易與工業部長拉蒙·洛佩茲看來,進博會向全世界發出了清晰的信號,即中國將繼續致力于擴大對外開放,並堅定支援經濟全球化。

  洛佩茲説,“國際貿易本就是一項雙贏的活動,舉辦進博會讓我們看到,中國願意擴大從包括菲律賓在內的各國進口優質産品,從而幫助各國發展經濟,同時促進中國與各國的貿易朝著平衡健康的方向發展”。

  聯合國貿發會議秘書長穆希薩·基圖伊説,長期以來,中國通過貿易幫助人民脫貧,這期間主要是出口貿易;現在中國創建這樣一個平臺,鼓勵進口貿易,這表明中國願意共用貿易福利。

  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的合設機構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指出,在博覽會的進口來源國中,考慮到了“金字塔底部”國家,包括從最不發達國家進口、從撒哈拉以南非洲進口,從更小規模的商戶進口,使其通過與中國的國際貿易獲得發展。

  舉辦進博會,就是創造條件支援其他國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共用發展機遇,實現中國與世界各國互利共贏,為發展開放型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新型的國際公共産品。

  眼下,上海“外灘之窗”大螢幕正滴答倒計時,進博會吉祥物大熊貓“進寶”手持四葉草笑迎五洲展商,將利好送向世界。(參與記者:徐甜、倪瑞捷、譚晶晶、王慧慧、梁希之、楊柯、袁夢晨、淩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49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