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名爭端緩解 希臘和馬其頓恢復首都間直航
2018-11-02 12:5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典11月1日電 希臘首都雅典和馬其頓首都斯科普裏1日恢復了中斷近12年的直航。馬其頓副總理奧斯馬尼當天乘坐首個直航航班從雅典飛回斯科普裏。

  奧斯馬尼在雅典國際機場向媒體表示,這是兩國關係的重要日子,表明雙方今年6月就馬其頓國名問題達成協議後關係日益親近。希臘外交部常務副部長卡楚加洛斯説,此舉會讓兩國人民更加親近。

  當天早些時候,奧斯馬尼和卡楚加洛斯在雅典就落實6月達成的協議舉行了會談。雙方認為協議不但解決了長期困擾雙邊關係的問題,而且有助于巴爾幹地區和整個歐洲的穩定與繁榮。

  馬其頓1991年獨立後使用憲法國名“馬其頓共和國”。希臘認為馬其頓國名暗示馬其頓對希臘北部馬其頓省有領土和文化遺産要求,要求其更名。在馬其頓于2006年底將斯科普裏機場改名為亞歷山大大帝國際機場後,雙方首都之間的直航中斷。今年2月,馬其頓將該機場更名為斯科普裏國際機場。

  為順利加入歐盟和北約,馬其頓今年6月與希臘達成更改國名協議,將馬其頓國名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

  根據相關法律,該協議需得到兩國議會的批準。今年9月30日,馬其頓就更改國名協議舉行公投,由于反對派抵制,很多公民放棄投票,公投投票率僅為36.9%,未達到憲法規定的超過50%的有效投票率,因此公投無效。此後,馬其頓總理扎埃夫領導的政府向議會提交修憲動議,希冀通過修改憲法推動國家改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65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