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朝旭:中國任安理會輪值主席國期間將大力弘揚多邊主義
2018-11-02 13:1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XHDW)馬朝旭:中國任安理會輪值主席國期間將大力弘揚多邊主義

  11月1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安理會11月輪值主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中)向記者介紹安理會本月工作。 聯合國安理會11月輪值主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1日説,中國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將緊緊圍繞“弘揚多邊主義,加強聯合國權威和作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這條主線展開工作。 新華社記者李木子攝

  新華社聯合國11月1日電(記者 馬建國 王建剛)聯合國安理會11月輪值主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1日説,中國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將緊緊圍繞“弘揚多邊主義,加強聯合國權威和作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這條主線展開工作。

  馬朝旭當天主持安理會審議通過了11月工作計劃。此後他分別向其他聯合國會員國及中外媒體介紹了當月安理會工作。他在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説,世界比以往更加需要多邊主義,更加需要一個強有力的聯合國。在此背景下,中國倡議安理會于11月舉行關于“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加強多邊主義和聯合國作用”的公開辯論會。

  馬朝旭説,安理會當月還將舉行關于“非洲和平與安全:加強非洲維和行動”的公開辯論會,希望通過此會推動國際社會加大對非洲和平安全事業的投入,切實幫助非盟和非洲國家加強和平與安全能力建設。

  馬朝旭説,在安理會的會場之外,中國還將打造兩場亮點活動:一是將以輪值主席國身份邀請安理會成員的代表等到中國訪問,以聯合國維和行動為主題,進行實地考察和互動對話;二是將邀請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在紐約林肯中心舉辦專場演出。

  馬朝旭説,安理會11月工作繁忙,預計將舉行20多場會議,審議敘利亞、伊拉克、葉門、中東和平進程、利比亞、南蘇丹、布隆迪、波黑等議題,擬審議通過多項決議。

  馬朝旭表示,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始終致力于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推動解決有關地區熱點問題。中方將推動安理會積極履行《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職責,秉持“團結、責任、擔當”的理念,妥善處理有關地區熱點問題。中方將堅持“開放、透明、公正、務實”,提高安理會工作效率,繼續為改進安理會工作作出貢獻。

  聯合國安理會由5個常任理事國和10個非常任理事國組成,輪值主席國一職由安理會15個成員輪流擔任,為期1個月。安理會主席對安理會確定當月議題、引導審議作用重要,受到各方重視。中國上一次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國是在2017年7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紐約舉行萬聖節大遊行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失事獅航客機的首個黑匣子已被成功打撈出水
醉美秋色
醉美秋色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京張高鐵開始全面鋪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65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