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非洲物産期待走進中國百姓家
2018-11-03 14:52: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11月3日電 財經觀察:非洲物産期待走進中國百姓家

  新華社記者朱紹斌

  五彩繽紛的肯尼亞玫瑰、香味濃鬱的埃塞俄比亞咖啡、鮮美爽口的奈米比亞牡蠣、用于制作高級巧克力的迦納可可豆、入口甘甜的南非紅酒……這些非洲特色物産即將現身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非洲國家期待借進博會東風,讓這些物産走進更多中國百姓家。

  在東非高原埃塞俄比亞,咖啡可謂“國飲”。隨著中國咖啡消費群體不斷壯大,埃塞咖啡的生産和出口商也在計劃借助進博會,向中國輸出更多高品質的咖啡産品及文化。

  阿爾福斯公司是埃塞咖啡行業領軍企業,業務包括咖啡豆採購、加工和出口,目前主要出口市場是中東地區。不過公司市場行銷經理約翰尼斯·阿迪告訴新華社記者,中國消費者近年來對埃塞咖啡的興趣日漸濃厚,公司近期專門做了市場調研,計劃拓展對華出口。

  阿迪説:“我們相信進博會將是一個絕好機會,可以讓我們在中國尋找合作夥伴,並讓我們的咖啡進入中國巨大的消費市場。”

  在西南部非洲國家奈米比亞海港城市沃爾維斯灣的潟湖內,大量牡蠣養殖場的浮筒漂浮在海上,數百萬只品質優良的牡蠣正在生長。

  牡蠣生産公司特特勒斯泰常務董事庫斯·布勞説,公司牡蠣年産量約佔奈米比亞總産量的四分之一,中國是其新鮮活牡蠣的主要出口市場。公司2015年開始向中國出口牡蠣,如今年出口量達到90萬只,佔奈米比亞對華出口總量的一半。

  “奈米比亞人口少,當地市場消費有限,因此我們需要開拓出口市場。這兩年隨著我們與中國企業的合作,奈米比亞牡蠣在中國的知名度也在提高,市場需求不斷增加,中國市場為我們創造了新的機會。”布勞説。

  西非國家迦納是僅次于科特迪瓦的全球第二大可可出口國,國內約有80萬戶農村家庭以可可種植為生,每年可可出口帶來約20億美元外匯收入,是迦納財政收入的重要來源。

  然而,迦納落後的加工制造業導致其所産可可豆僅有20%在當地進行加工處理,大部分可可都以原材料和半成品的形式出口到歐美市場,産業附加值和經濟效益低,可可價格也被國際市場主導。

  借助進博會,迦納在尋求擴大對華出口的同時,也有望迎來加強加工制造能力並提升産業附加值的新機遇。

  迦納知名可可加工廠尼施的主要業務是可可半成品出口。工廠經理弗朗西斯·坎加説,來自中國的訂單近年來不斷增長,公司目前生産的可可餅塊和可可粉總量的40%都出口到了中國。

  為了提升産業附加值,尼施工廠一年多前啟動了成品巧克力生産線。弗朗西斯説:“迦納可可本身就是揚名海外的‘金字招牌’,很多外國巧克力産品都會強調自己是‘100%迦納可可’。而我們本身就在原産地,用的是品質最優的可可豆,在巧克力制造上有著天然優勢。”

  “我們期待通過進博會,讓迦納可可及其衍生品更多進入中國市場,”迦納可可局首席執行官約瑟夫·艾多説,“中國有13億人口,哪怕只能得到1%的市場份額,對迦納來説也是巨大的收益。”

  在9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國宣布擴大進口非洲商品特別是非資源類産品,支援非洲國家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免除非洲最不發達國家參展費用。中方此舉受到廣大非洲國家歡迎,它們期待進博會成為促進中非經貿合作的新動力。(參與記者:王守寶、吳長偉、趙姝婷、石鬆、高原、王小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手工柿餅染金秋
手工柿餅染金秋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小飛象章魚現身海底
小飛象章魚現身海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在京落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85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