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美國重啟對伊制裁難償所願
2018-11-04 12:2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11月4日電 國際觀察:美國重啟對伊制裁難償所願

  新華社記者穆東 馬驍

  美國計劃于11月5日全面恢復對伊朗的單邊制裁。制裁措施中,切斷伊朗與國際銀行結算體係的聯繫並阻止伊朗原油出口對後者經濟影響尤為嚴重。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恢復並加大對伊朗的制裁力度,在衝擊伊朗經濟、民生的同時,也促使一些伊朗人放棄改善對美關係的幻想,堅定了伊朗各界抵抗制裁的決心。制裁不僅“壓制”不了伊朗,更可能使問題朝著美國設想的反方向發展。

  制裁靴子落地

  本屆美國政府上臺後表現出反對伊核協議、敵視伊朗的明確立場。今年5月,美國正式宣布退出協議。伊朗各方對美國全面恢復制裁有充分預期,因此,在美國全面恢復對伊朗的單邊制裁之前,大量負面效應已提前釋放。

  伊朗貨幣裏亞爾的匯率是伊朗國內物價的風向標,也是制裁對伊朗經濟影響最直觀的表現。8月和10月,伊朗貨幣裏亞爾對美元急劇貶值,從40000比1降至80000比1,甚至一度觸及120000比1。進口商品價格隨之飆升,部分國産商品跟風漲價,民眾不滿情緒突出。

  針對匯率,伊朗政府採取了加強金融監管、撤換機構負責人等措施,將匯率穩控在42000比1左右。伊朗政府同時加大貧困人口補助力度並控制必需品價格,保障民眾基本生活。

  如果美方制裁切斷伊朗各銀行與國際銀行結算係統的聯繫,可能導致伊朗資金進出阻塞。巨額罰單威脅可能迫使外資紛紛撤離,使得伊朗難以獲得經濟發展、轉型升級所需的資金和技術。據不完全統計,伊朗目前勞動力市場的整體失業率約為12%,年輕人失業率更高。

  此前,外界普遍看好伊核協議,認為協議會釋放伊朗被壓抑的經濟潛力,各國企業一度扎堆布局伊朗市場。但隨著美國對伊政策的轉變,大部分西方企業在與伊方短暫接觸或達成合作意向後,並沒有邁出實質合作步伐。

  中國社科院伊朗問題專家陸瑾指出,早在特朗普政府上臺之初,美國政策調整對伊朗經濟的負面影響就已開始顯現,伊核協議給伊朗帶來的經濟紅利本來就十分有限。美國此次宣布全面恢復對伊朗的制裁,只是“靴子落地”。

  美國難償所願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加塞米表示,伊朗並不擔心美國全面恢復對伊制裁。他説,美國是在打心理戰,伊朗人民不會被嚇倒。

  從歷史角度看,伊朗對制裁並不陌生。在2015年達成伊核協議前,伊朗長期遭受美國制裁。尤其是2011年底美國出臺針對伊朗金融體係、石油出口的單邊制裁措施,被認為是伊朗遭受的史上最嚴重制裁。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中東研究所所長牛新春指出,即便是當年如此嚴厲的制裁,也沒有改變伊朗的外交政策。同時,也沒有證據表明,制裁使伊朗領導層分裂,或者使伊朗政權的根基受損。

  面對上一輪制裁,伊朗採取一係列措施,保證了國內經濟和社會的穩定,地區影響力不降反升。伊朗長期與美國周旋,積累了豐富的反制裁經驗,還積極探索獨立發展道路,適應制裁能力較強。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美國恢復制裁不僅難以達到逼迫伊朗就范的效果,反而會促使伊朗更堅定地發展本國工業,降低對石油出口的依賴,增強本國經濟的獨立性和抗壓性,堅持自己的道路。陸瑾説,憑借豐富的自然資源、良好的勞動力人口結構和較為完備的基礎設施,伊朗政府致力于發展“抵抗型經濟”,使經濟具有抵抗外部環境動蕩的能力。

  此外,美國對伊政策的急劇逆轉,也加劇了伊朗民眾對美國政府的不信任印象。此前,因伊核協議簽署、美伊領導人互動,伊朗民眾對西方的態度略有緩和。但面對美國態度的大轉變,與西方改善關係的樂觀情緒一掃而空,抵禦美國制裁、共度時艱已成為伊朗民眾的共識。

  反對呼聲高漲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宣布,將豁免部分伊朗原油進口國,暫時允許8個國家或地區繼續從伊朗進口石油。具體豁免名單有待公布。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美國政府揚言要全面封殺伊朗原油出口,最終落實並沒有那樣決絕,折射出美國對國際社會反對制裁呼聲的不安。

  伊朗是全球重要的能源出口國,阻止其石油出口,將波及全球能源供應甚至影響全球經濟。英國《衛報》指出,美國政府制裁伊朗石油出口的同時,需要沙特配合增産,穩定能源價格。而近日愈演愈烈的卡舒吉案風波,將考驗美沙兩國在地區事務上保持步調一致的能力。

  伊朗是中東頗具影響力的地區大國。2015年伊核協議達成以來,伊朗與國際社會關係總體得到改善。國際原子能機構連續10次確認伊朗履行了伊核協議義務。伊核協議在防止核擴散、促進地區和平穩定方面的作用有目共睹。

  因此,美國重啟對伊制裁,遭到了包括部分美國傳統盟友在內的國際社會普遍反對。歐盟、法國、德國、英國2日發表聯合聲明,對美國重啟制裁深表遺憾,承諾將繼續致力于執行伊核協議,還表示正在籌備設立“特殊目的機構”,以繞過美國制裁,延續與伊朗的合法貿易活動。

  分析人士指出,若美國繼續加大對伊朗施壓的力度,破壞伊核協議,伊朗重啟鈾濃縮活動的可能性將增大,這將使中東乃至周邊地區面臨矛盾加劇風險。

  伊朗軍事專家穆加達姆認為,伊美之間應堅持通過和平對話方式妥善解決矛盾分歧,重啟制裁只會導致雙方衝突升級,對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都將産生不利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6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