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日專家舉行研討為兩國經貿合作發展建言獻策
2018-11-04 13:3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1月4日電(記者王可佳)以“‘一帶一路’與日中合作模式”為主題的研討會3日在日本東京舉行。與會中日專家學者為進一步促進兩國經貿合作及友好關係發展積極建言獻策。

  日本富士通總研首席研究員金堅敏表示,自“一帶一路”倡議誕生以來,中國與沿線各國的貿易合作日益深化,倡議所涉及的范圍和領域也在不斷拓展。這一倡議正逐步成為加速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的重要合作平臺。

  日本雙日株式會社海外業務部中國事務專員林千野説,中國推進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為相關國家打下了堅實的産業基礎。目前,日中企業已在第三方市場開展了一些合作項目。雙方企業各有所長,其中中國企業在資金實力及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等方面較日本企業更具優勢。

  日本靜岡縣日中友好協會常務理事、靜岡縣牧之原市前市長西原茂樹多年來致力于日中兩國地方經濟交流事業。他表示,中國産業面臨轉型升級、品質提高、環保等課題,而日本企業則面臨勞動力減少、成長型産業投入不足、地方經濟不振等問題,兩國開展合作能夠相互取長補短。

  他指出,兩國地方及中小企業在第三方市場、技術創新、金融等領域存在廣闊合作前景。同時,保持經貿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也將為兩國關係持續改善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日本拓殖大學教授朱炎表示,中日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是雙贏選擇。同時,兩國企業目前已在彼此市場形成廣泛合作,這有利于雙方將現有合作成果擴展到第三方市場。未來,雙方還應繼續推動兩國關係持續改善,並學會正確看待對方的優勢與發展,深化在經營方式等方面的相互理解與尊重,共同促進相關合作實現進一步發展。

  本次研討會由日本華人教授會和上海交通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共同主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66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