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稱編程課成中國家長“新寵”:人工智慧從娃娃抓起
2018-11-04 14:07:0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媒稱,中國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迅猛,三歲小孩如今也開始趕搭這趟列車,接觸AI。近一兩年,人工智慧教育板塊蓬勃發展,編程培訓市場尤其火熱,這類課程成了許多家長的“新寵”,甚至被形容為“下一個奧數”。在“人工智慧,娃娃抓起”的時代,一些孩子可能還不識字就先學編程,這門學科究竟要如何掌握,孩子又能得到哪些其他興趣班得不到的收獲?

  編程課成家長“新寵”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0月29日報道稱,重慶“諾瓦機器人”培訓中心的課堂上,九歲的杜雨航聚精會神,將桌上的樂高積木細心拼湊成捕蠅草的形狀。他揮出一臺平板電腦,熟練地編排色彩鮮艷的模組,向不諳編程語言的《聯合早報》記者解釋道:“這個是時間,這個是轉幾秒,這個是速度多少,這個是往哪邊轉,這個是無限迴圈……”對杜雨航和班上另兩名小朋友來説,通過編程操控機器人像在玩遊戲,過程不乏挑戰卻也充滿樂趣。

  報道稱,杜雨航上的是中國時下流行的機器人編程課,學生主要學習組裝和搭建機器人,之後編寫編程讓機器人運作,培養動手能力和基礎編程知識。近一兩年,這類課程隨著人工智慧教育板塊蓬勃發展而成了家長的“新寵”,是奧數、鋼琴、英語等熱門課程之外許多家長為孩子報讀的培訓班。

  杜雨航的指導老師李佳説:“家長越來越重視科技這一塊,以前他們可能覺得機器人就是玩,學不到東西,但現在他們會詢問學了有什麼用處。”她估計,單是重慶主城內的一個沙坪壩區,就有約10家開辦機器人編程課的機構。

  相比之下,純編程課程更側重“硬知識”。不過重慶趣樂碼青少年編程培訓中心市場經理胡海燕認為,即便如此,也能通過趣味方式授課。像是基礎編程班中,孩子通過圖形化編程軟件Scratch自制小遊戲,寓學習于娛樂。

  報道稱,對一些家長而言,學編程是讓孩子搭上人工智慧快車的途徑之一。送八歲兒子上編程課的趙欽説:“我們這一代要會Word和PPT,孩子這一代則需要懂得編程。這是智能時代工作和生活的必須技能,身為家長,我應該給他這個機會。”

  年幼孩子學編程是否適合身心發展?

  報道指出,當下,無論是純編程或機器人編程課,社會輿論都不乏一些質疑聲。除了擔憂師資短缺影響專業水準,也有人認為編程教育仍算不上“剛需”,各培訓機構以“讓孩子與智能時代接軌”的宣傳語言,試圖抓住家長不願讓孩子輸在起跑線的心理,實際上讓太小的孩子學編程,未必適合他們的身心發展。

  胡海燕認同七歲以下的兒童理解能力和專注力不足,不鼓勵家長送他們上編程課。但她相信,更大的孩子應該接觸編程,畢竟編程在日常生活無所不在,並非特定人群才需要認識。“就像這幾年大家出門不用帶錢包,背後需要電腦演算法和程式設計,這些基本知識是孩子應該掌握的。”

  報道稱,和奧數、英語等應試型科目的培訓班相比,機器人編程課氛圍輕松許多,看不出孩子有學習壓力,他們還能在每堂課直接見證學習成果(機器人實現操作),這些都是課程的賣點。不過一些“純編程”業者和家長質疑機器人編程內容太淺,灌輸硬知識不夠嚴謹和係統化,這類課程架構較松散,講究的更多是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並激發對編程的興趣,距離實際編程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

  但對家長而言,這類課程對孩子是否有益,取決于他們的教育理念。可以確定的是,孩子上課時洋溢著純真的快樂,這對于激發他們未來對正式編程乃至人工智慧的興趣或許有很大幫助。

  少兒編程市場受到資本青睞

  報道稱,從前經營的是物流生意,現在看管的則是“娃娃編程”,39歲的周濤不諳編程,卻在今年3月大膽轉行,在重慶一家商場開了機器人編程培訓中心。雖然風險頗大,但他稱:“我現在賭的是未來。”

  報道表示,從物流業轉戰毫不相關的少兒編程教育領域,周濤坦言一開始並不適應,但他指出,有三大利好因素讓他願意放手一搏:一、國家越來越重視人工智慧發展,而中國的人工智慧教育比一些國家落後,尚有發展空間;二、生育政策逐步放寬,80後和90後家長對人工智慧意識也較高;三、在全國版圖中,重慶家長對人工智慧教育意識相對弱,恰是這類城市的市場有較大空間。

  除了吸引周濤這類企業家,少兒編程市場也受到資本青睞,多家少兒編程培訓機構獲得融資。

  但受訪業者都對融資表現得謹慎。周濤説:“不光是編程,整個教育行業都對投資者有吸引力,畢竟教育培訓是一塊大蛋糕……我覺得如果有(投資家)找我,要投資可以,但不能參與管理,所謂隔行如隔山,很多東西還是要親力親為去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5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