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機器學習演算法助力防治傳染病
2018-11-05 11:1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1月4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格拉斯哥大學發布一項新研究説,借助新的機器學習演算法,科學家有望更高效從基因層面預測埃博拉和寨卡等病毒的天然宿主,從而採取措施預防這些病毒傳播到人類身上。

  不少致命病毒往往首先在野生動物和昆蟲群體中大范圍傳播,隨後才感染人類,並最終導致傳染病疫情,因此盡早發現這些病毒的天然宿主對傳染病防控來説非常重要。然而,要通過基因組序列來確認不同病毒的宿主往往會耗費很長時間,容易耽誤防控工作。

  格拉斯哥大學研究人員設計的機器學習演算法,旨在把這個耗時過程大幅縮短。相關結果已刊登在美國《科學》雜志上。

  他們通過分析超過500種病毒的基因組資訊來訓練這個演算法,以便讓它學會將病毒基因組中的特徵與它們的動物源頭相匹配,從而預測出哪種病毒來自哪個動物宿主,準確率讓人滿意。

  報告作者之一、格拉斯哥大學的達尼埃爾·施特賴克爾説,如果能夠利用基因組資訊來預測病毒的天然生態,就可幫助人們快速找到病毒的動物宿主,也就能更早幹預,預防病毒的傳播。

  團隊目前正開發一個應用程式,可讓全球科學家都能提交不同病毒的基因組序列資訊,從而利用這個演算法快速得出相關的動物宿主評估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專家呼吁加強對基因編輯技術的全球管理
    一個跨學科專家團隊1日在美國《科學》雜志上發表文章,呼吁加強對基因編輯技術的全球管理,提議建立一個全球協調機構,並要充分考慮相關社區民眾的意見。
    2018-11-02 14:07:29
  • 美藥管局批準一種消費級基因變異檢測工具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10月31日批準一種面向消費者的基因變異檢測工具,人們可用它檢測自己是否攜帶可能與代謝某些藥物能力有關聯的基因變異。
    2018-11-01 11:09:56
  • 科研人員首次發現影響中風康復的基因
    一項最新國際研究發現,人體中一個基因如果出現變異,會使缺血性腦中風患者的康復程度變差,這是科研人員首次發現影響中風康復的基因。
    2018-10-26 17:29:4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鮮版歌劇《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6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