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向美方秀肌肉?伊朗宣布“純國産”戰機投産
2018-11-05 06:5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國防部長阿米爾·哈塔米3日參加“考薩爾”新型雙座戰機的投産儀式,説這種“純國産”戰機將“很快”在空軍服役。

  前一天,美國政府宣布,5日將重新啟動對伊朗能源和銀行等領域制裁。

  【準備應對】

  伊朗國家電視臺3日播出“考薩爾”戰機投産儀式。哈塔米在儀式上説,這種戰機的數量將“很快”滿足伊朗空軍所需。

  按照伊朗方面的説法,“考薩爾”屬第四代戰機,配備先進航空電子系統和火控係統,是伊朗第一種“百分百自主研發”的戰機。它8月21日首次亮相,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當時説,伊朗的國防建設以威懾美國等“敵人”、打造“持久和平”為目的。

  一些分析師認定,伊方發布“考薩爾”戰機投産消息,旨在向美方“秀肌肉”。

  美方2日説,定于5日重啟對伊朗能源、航運和銀行業等領域制裁,將在制裁清單中增加700個實體和個人。美方説,將以“最大壓力”打擊伊朗經濟,迫使伊朗放棄核計劃以及其他“非法活動”。

  哈梅內伊3日向數以千計學生講話,説美方企圖以制裁遏制伊朗經濟,“但它反而將促使伊朗走向自給自足”。

  他説:“過去很多年,伊朗大量進口;現在,伊朗已經開始習慣生産一切。”

  按照哈梅內伊的説法,過去40年,美國從來沒有戰勝過伊朗。

  【密集磋商】

  美方宣布重啟制裁後,歐洲聯盟、法國、德國、英國2日晚些時候發表聯合聲明,對美方決定表達遺憾。

  聲明説,將依據歐洲法律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決議,保護歐洲貿易方與伊朗合法的貿易往來。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3日報道,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2日晚分別與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費代麗卡·莫蓋裏尼、德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瑞典外交大臣瑪戈特·瓦爾斯特倫和丹麥外交大臣安諾斯·薩穆埃爾森通電話,討論美方制裁及伊朗和歐洲方面的應對措施。

  報道説,上述官員告訴扎裏夫,歐洲方面籌備設立的“特殊目的機構”今後數天將到位。

  歐洲方面設立這一機構,旨在繞過美方制裁,延續與伊方的合法貿易活動。路透社以多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外交官為消息源報道,“特殊目的機構”11日4日正式設立,但啟動運作需要到明年早些時候。

  伊朗外交部2日晚些時候發表聲明,説美方制裁是“心理戰”,但“伊朗不會被嚇倒”。(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85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