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通全球高級副總裁趙斌:中國蘊藏變革全球移動生態的巨大潛力
2018-11-05 22:2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上海11月5日電(王若宇)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拉開帷幕,美國高通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趙斌接受新華網獨家採訪時表示,以5G為代表的行動通訊技術是新一輪革命的關鍵;在5G演進中,中國市場蘊藏著變革全球移動生態格局的巨大潛力。當前,行動通訊領域中國廠商的增長速度迅猛,全球前12名的智能手機廠商中的9家來自中國,“以進口博覽會為契機,高通期望與中國廠商展開更緊密的合作,助力他們在全球市場取得更優秀的成績。”

高通全球高級副總裁趙斌

  首屆進口博覽會期間,高通將展示其與中國合作夥伴在5G、人工智慧、移動技術、物聯網、車聯網等領域的最新合作成果。高通首席執行官史蒂夫·莫倫科夫將出席相關活動。

高通全球高級副總裁趙斌 新華網 嚴曉瑜攝

  賦能新一輪産業革命

  以5G為代表的資訊通訊技術正在成為新一輪産業革命的關鍵。

  中國資訊通訊研究院發布的《5G經濟社會影響白皮書》預測,5G技術所帶來的賦能效應,將引爆包括車聯網、移動醫療、工業互聯網、智慧城市在內的多個行業和領域。

  這其中,5G給用戶帶來最直觀的變化將出現在汽車行業,基于蜂窩車聯網(C-V2X)技術,駕乘體驗發生革命性的變化:乘客還沒有出門,最理想的行車路線已經規劃完畢,整個駕駛過程將高度信息化、智能化,甚至無人駕駛技術也有望在5G時代走向成熟。

  國際市場研究機構預測,到2035年,5G將為汽車産業及其供應鏈創造2.4萬億美元的總經濟産出;屆時,整個5G産業鏈將為全球帶來的經濟增長也將達到12萬億美元。

  “5G的發展前景將十分光明,因為5G將變革不同行業,衍生出許多新的産品和服務”,趙斌説。

  高通的預測正在獲得市場的積極響應。4G向5G的演進不同于3G向4G的演進,5G被業內看作是一種全新的、統一的連接構架。這一技術使移動技術拓展至萬事萬物,實現“萬物互聯”。這意味著在5G時代,更多新的商業模式將應運而生。

  在全球競逐5G時代的版圖中,中國企業正在加快布局。高通是中國移動5G聯合創新中心的首批合作夥伴。2018年1月,高通與中國廠商宣布了“5G領航計劃”。近期,OPPO、vivo、小米分別宣布基于高通方案完成了5G信號測試,為5G商用終端推向市場做好了準備。

  進口博覽會打開創新通道

  盡管5G時代尚未真正到來,但國內通信企業對于該技術的熱情空前高漲。進口博覽會開幕前夕,上海電信、上海聯通、上海移動分別宣布將在相關區域進行5G業務的實驗或展示。這意味著5G最終商用的步伐已步步逼近。首屆進口博覽會為行業打開了一個5G技術的創新通道。

進口博覽會高通展臺

  正因為如此,進口博覽會的高通展位也備受業內關注。從提供5G新空口原型係統到5G測試平臺,再到5G智能手機參考設計和商用晶片組——高通一直走在推動5G新空口商用的前沿。未來6天,高通將在這裏展示多項5G技術,包括5G新空口網絡與終端模擬實驗結果,以及其5G移動測試平臺——這些産品和方案將通過進口博覽會的創新通道帶給更多的中國企業。

  縱覽首屆進口博覽會的多個展館,不難發現全球技術演進方興未艾,新一輪産業革命正當其時。但與此同時,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增長動能不足、逆全球化思潮升溫的挑戰。無論對中國還是世界而言,推動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關鍵都不僅僅是技術因素,更需要一個開放包容、互利共贏貿易體係的保障。

  趙斌認為,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首屆進口博覽會的舉辦才顯得意義非凡,“高通希望通過這個開放的平臺,把創新的技術和方案帶給中國企業,和他們共同拓展全球市場,參與産業變革。”

  過去一年,高通與國內企業在5G方面的合作全面提速。“中國廠商已經成為全球5G商用首發競逐中的重要力量”,趙斌説。

  正如首屆進口博覽會的主題“新時代,共用未來”一樣,國內外企業也期待著能夠在5G時代共用繁榮,共創增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高通全球高級副總裁趙斌:中國蘊藏變革全球移動生態的巨大潛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986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