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八方來客 共羽華平——走進開放通透的進博會中國館
2018-11-06 15:3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6日電(記者楊金志、郭敬丹、朱翃)作為主辦方,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國家展上設立了中國館。佔地約1500平方米的中國館,取名“共羽華平”,向世界展示著中國的新發展理念和發展成就。復興號的“中國速度”、會動的綠水青山圖、中歐班列電子沙盤、港澳臺展區等,令中國館看點十足。

  商務部外貿發展事務局局長吳政平介紹,中國館的設置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為主線,充分結合進博會“新時代,共用未來”的主題,注重大氣和開放。“整個中國館內部沒有設置一面墻,也沒有打任何隔斷,完全是通透的、開放的。”他説。

  中國館位于進博會國家展的東北角,步入館內,豐富的內容令人目不暇接。在展品最多的“創新”單元,以復興號高鐵和國産大飛機為代表的創新元素悉數亮相。復興號高鐵體驗艙模擬駕駛臺,可以讓觀眾過一把“高鐵司機癮”,吸引了不少參展商代表。

  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這裏的司機控制器在實際工作中是用來訓練新司機的,通過操控拉桿可以控制列車的加速和減速。模擬駕駛臺正前方大螢幕上顯示著北京到上海的模擬高鐵軌道畫面,最上方不斷變化的數字則是當前“列車”的時速,這也是令中外賓客讚不絕口的“中國速度”。

  中國館不是單純的成果展,而是將理念詮釋與成果展示相結合。館中,一塊大螢幕上顯示的動態綠水青山圖是浙江省安吉縣,這是美麗中國的縮影,體現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展示著中國踐行綠色發展的行動和成效。

  “中國館的展示非常有趣,而且全面展示了中國的發展成就,讓人印象深刻。”來自國際貿易中心的工作人員索特羅説。

  被喻為“一帶一路”鋼鐵駝隊的中歐班列元素也出現在中國館裏。一塊中歐班列電子沙盤,展示中歐班列開行的路線、班次、運送的貨物等。中歐班列是“一帶一路”合作設施聯通、貿易暢通建設的重要紐帶,本屆進口博覽會有很多展品也是搭載中歐班列來到上海的,與中國消費者近距離接觸。

  中國館裏設有港澳臺展區。香港展區以“香港進”為主題,以香港作為國際經貿、物流及航運中心為重點,展示香港不斷進取的勃勃生機。澳門展區以“澳門薈”為主題,以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為展示重點。臺灣展區則以“臺灣親”為主題,展示大陸擴大自臺進口等惠臺經貿政策措施、兩岸經貿交流發展成果、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願景等內容,體現著“兩岸一家親”的濃濃溫情。

  “我們展示新發展理念和發展成就是想説明一個樸素的道理: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中國發展得越來越好,也為世界各國的發展帶來了廣闊機會,幫助各國發展得更好。”吳政平説,中國館取名“共羽華平”,傳遞開放、融通、共用理念,蘊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期許,也昭示著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秋新疆塔裏木河源頭金色胡楊景色唯美
深秋新疆塔裏木河源頭金色胡楊景色唯美
甘肅黃土垣雪後梯田如水墨畫
甘肅黃土垣雪後梯田如水墨畫
富陽:創意稻草人亮相稻田
富陽:創意稻草人亮相稻田
北京順義千年“夫妻”古銀杏正金黃
北京順義千年“夫妻”古銀杏正金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72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