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什麼帶回美國?”——美國政商人士“進博會”內外的聲音
2018-11-07 11:2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7日電 題:“把什麼帶回美國?”——美國政商人士“進博會”內外的聲音

  新華社記者吳宇、陸蕓、許曉青

  “把什麼帶回美國?”這是斯科特·威廉姆斯6日在上海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法律論壇時,向自己的同胞提出的一個設問。

  威廉姆斯是上海本曼德商務咨詢有限公司的首席執行官,也是一家非營利性機構“投資美國委員會”的會長。他説:“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辦的6天時間,不僅對中國,對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和地區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進博會不僅反映了今天中國的蓬勃發展,也預示著中國明天在世界經貿體係中獨一無二的地位。”

  “我們參展首屆進博會,就要把今天中國的真實情況帶回去,讓更多的美國企業對中國有一個更加準確的判斷。”威廉姆斯説。

  基于在上海6年的生活經歷以及在首屆進博會上兩天的見聞,威廉姆斯作出了兩個判斷:一是今年以來的美中貿易摩擦雖然帶來很多困擾和擔心,但美中經貿合作的黃金期並未過去,美中關係前景仍值得期待;二是隨著中國打開進口大門,將進一步激發全球企業興奮度,中國市場對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外資企業的戰略意義將進一步提升。

  “中國經濟積極活躍,市場更趨開放公平,中國未來仍大有潛力,值得美國企業大顯身手。這就是我想從首屆進博會上帶回美國並想對美國企業説的資訊。”威廉姆斯説。

  威廉姆斯以自身目前正在幫助美國企業在華拓展的兩個實例,強調了中國經濟科技不同以往的發展水準以及美中兩國企業通過合作實現互惠互利的巨大空間:一是將人工智慧技術引入貨運卡車、挖掘機等重型車輛和設備,提升美中兩國相關制造業水準,更好滿足未來社會減少人工投入、提高産出效率的目標;二是在中國建設不同于迪士尼的新的主題公園,可能會以“未來”為主題,模擬火星居住場景以及外太空環境,以此充分發掘美中兩國在數字經濟時代的資源優勢,激發人們新的想像和創造力。

  “據我了解,雖然首屆進博會有180多家美國企業參展,但更多的美國企業在為行動遲緩、錯失良機而後悔。著眼未來,美國公司的確不能落在別人後面。”威廉姆斯説。

  如果説威廉姆斯是美國商界“讀懂”中國的代表,那麼在首屆進博會舉辦前夕第八次訪問中國的美國密歇根州州長裏克·斯奈德,則是美國政界理性務實對待中美關係的代表。

  自2011年出任密歇根州州長以來,斯奈德每年訪問中國一次,中國已成為他出訪最多的國家。在他看來,作為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最近40年來,中國取得的經濟持續增長、人民生活改善的成就令人驚嘆。希望與中國相互學習、共同發展,是他每年都來中國訪問的主要原因。

  斯奈德近期訪問上海時向新華社記者表示,作為積極致力于對華合作的一名美國州長,“自己在美國國內並不屬于少數派,大多數美國人仍然支援自由貿易。”

  他坦言,在美國,的確有一部分人對中國持負面態度。究其原因,是沒有真正了解中國,對中國的許多印象來自道聽途説或者一些媒體帶有偏見或概念式的報道。

  “普通人之間如果只靠發資訊和郵件,是不可能真正了解的,甚至會産生衝突。解決矛盾的途徑,只能是坐下來溝通,面對面好好聊聊,讓彼此相見、相識。”斯奈德説。

  從2011年至2017年,中國企業對密歇根州的直接投資達12.1億美元,其中超過四成投向密歇根州具有優勢的汽車零部件及相關設備制造領域。迄今為止,落戶密歇根州的中國企業已有300多家,創造的相關就業人數在美國各州排名第三。

  “密歇根州近年來與中國的交往説明,美中相互合作應成為常識被遵守。只有如此,美中才能應對共同的挑戰。”斯奈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人工智慧,快跑——揭秘進博會上“+AI”的國際范兒
    服務領域,活躍在進博會新聞中心的“豹小秘”,為參會人員提供智能引領、服務接待、講解咨詢;工業領域,焊接、檢測等工業機器人既能完成復雜的車身精細化掃描,搬運、協作等功能也不在話下……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各國工業和互聯網巨頭都帶來了人工智慧(AI)技術,在中國“首秀”。
    2018-11-06 18:18:17
  • 進博會與會香港人士:在國家進口貿易中扮演更積極角色
    作為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活動之一,國際貿易香港經驗論壇6日在上海舉行。多位與會香港人士認為,在當前國際經貿形勢下,進口博覽會意義重大,香港可在國家進口貿易中扮演更積極角色。
    2018-11-06 16:14:15
  • 八方來客 共羽華平——走進開放通透的進博會中國館
    作為主辦方,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國家展上設立了中國館。佔地約1500平方米的中國館,取名“共羽華平”,向世界展示著中國的新發展理念和發展成就。復興號的“中國速度”、會動的綠水青山圖、中歐班列電子沙盤、港澳臺展區等,令中國館看點十足。
    2018-11-06 15:34: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克拉瑪依金秋胡楊“醉”遊人
新疆克拉瑪依金秋胡楊“醉”遊人
瀋陽金秋景色美如畫
瀋陽金秋景色美如畫
江蘇邳州50萬畝銀杏“滿城盡帶黃金甲”如夢如幻
江蘇邳州50萬畝銀杏“滿城盡帶黃金甲”如夢如幻
大山裏的共青團“扶貧車間”
大山裏的共青團“扶貧車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677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