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庫亞和他的“中國夢”
2018-11-07 21:0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7日電 通訊:庫亞和他的“中國夢”

  新華社記者藺妍 鄭開君

  庫亞·德爾把幾粒飽滿圓融的小芝麻放在食指尖用力一捻,“看,多好的油!”果然,黑紅的指肚立刻染上一層滑膩膩的脂。

  庫亞經營著南蘇丹第一家進出口貿易公司,公司取名RAMCIEL,主營芝麻、花生、阿拉伯膠、玫瑰茄等當地特色農作物。

  説是第一家,公司歷史也不過7年。2011年7月,南蘇丹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公司就是那時候成立的,剛開始時是公司從當地農民手中幾袋幾袋地收芝麻,再聯繫國外買家賣出去。

  “是不是特別原始?”庫亞講一口漂亮的英文。他曾接受聯合國資助前往德國留學,後定居歐洲,南蘇丹建國後回到首都朱巴。

  那時的朱巴幾乎沒有什麼現代化設施,97%的人生活在沒有供電的茅草屋裏,喝水要到尼羅河畔去舀。當地最大的酒店叫做“北京朱巴飯店”,是中國人建的,當地人用的日用消費品也大都來自中國。

  很快,庫亞意識到中國除了生産大量出口産品外,還有13億人的大市場,“把南蘇丹的農産品出口到中國”,成為庫亞的夢想。

  但自2013年起,南蘇丹再次陷入內部派係鬥爭,安全局勢愈發惡化。雖然四年間,庫亞手中掌握的貨源越來越多,光芝麻田就有約1萬英畝(1英畝約合6畝),但交通不便、局勢不穩,生意並不好做。庫亞只能想方設法地聯繫海灣和非洲地區距離較近的買家。

  直到今年9月,衝突各方簽署和平協議,局勢才穩定下來。“和則兩利,鬥則俱傷”,庫亞説大家都該學點中國智慧。庫亞對中國有著特殊的好感。在朱巴時,每晚8點他都會準時收看南蘇丹晚間新聞,9點則固定要看中國的電視新聞節目,“進博會的消息,就是從新聞中知道的。”此後,中國駐南蘇丹大使館、南蘇丹商務部都來與他對接,登記報名,安排展臺……一切都是“量身定制”。

  庫亞帶著整整一拉桿箱的芝麻,來到進博會農産品廳。他的展位旁邊,剛好是加拿大牛奶商阿瓦隆公司。公司經理拉塞爾·裏默笑説,兩家應該合作起來,給採購商特供一種“芝麻酸奶”的新産品。

  “中國市場太大了,機會很多,”庫亞覺得,他的“中國夢”終于有望實現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美味”進博會
“美味”進博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79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