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圓通速遞副總裁李顯俊:進口博覽會為全球貿易與物流發展注入新動力
2018-11-07 22:0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1月7日上午圓通速遞副總裁、先達國際執行總裁李顯俊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新華網 趙煜彤攝

  新華網上海11月7日電(梁鴻儒 候凱)匯聚全球目光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在上海舉辦。7日上午,圓通速遞副總裁、先達國際執行總裁李顯俊在接受新華網獨家專訪時表示,進口博覽會為全球貿易與物流搭建了新平臺,注入了新動力。與國際快遞巨頭同臺亮相,有助于國內企業補齊創新短板,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此外,隨著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的快速發展,快遞行業又將迎來下一個發展藍海。

  進口博覽會是展示、交流與學習的舞臺

  在這場全球矚目的貿易盛會中,“快遞元素”是重要組成部分。在位于服務貿易展區的1號館展廳內,圓通速遞旗下先達國際貨運與美國聯邦快遞、美國聯合包裹、德國郵政敦豪等國際快遞巨頭同場亮相,引來不少專業觀眾駐足。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全世界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它為全球貿易與物流搭建了新平臺、注入了新動力。”李顯俊對新華網表示,進口博覽會為廣大物流企業提供了一個高層次的展示企業産品和形象、了解宏觀經濟和行業發展最新態勢和加強和客戶溝通合作的機會。

  李顯俊介紹,進口博覽會期間,除了國內外大量客戶到展臺參觀、咨詢、商談合作之外,先達國際還接待了來自巴基斯坦、捷克、俄羅斯等重要的境外合作夥伴,這也為企業發展帶來大量商機。

  展會上,李顯俊最為關注的是全球經濟一體化發展的最新態勢、全球物流行業發展的最新趨勢,包括與物流相關的智能科技、電商、金融、供應鏈等各領域前沿動態。他認為與國際知名企業比鄰而展,更是為中國企業近距離了解同行巨頭創造了機會和可能。

  “參展的世界500強企業帶來了最新的技術、産品和服務,我們不僅可以借機尋找合適的技術和裝備,促進服務品質提升,還能尋找産品和服務差距,補齊創新短板,提升服務品質,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李顯俊説。

  跨境電商是一片巨大的藍海

  近年來,我國電子商務發展迅速,物流作為電商活動的要素支撐,發揮著“綠葉襯紅花”的作用。而隨著跨境電子商務這種新業態新模式的出現,快遞業與電商結合的趨勢愈加明顯。

  對此李顯俊表示,跨境電商是一片巨大的藍海,它的發展勢必需要跨境寄遞物流服務的跟進。目前,“快遞向外”形成的跨境物流網絡布局優化和跨境電商的快速增長,共同促進了國際及港澳臺快遞業務的迅猛增長,快遞在跨境貿易中扮演的角色越發重要。

  中國物流行業如何把握這一機遇,需要克服哪些挑戰?李顯俊認為,一方面,應該加快國際網絡布局;另一方面,應該豐富産品結構、提高産品競爭力。此外,物流企業的跨境業務還應注重解決合規化經營、專業化人才培育、政策法規等方面的問題。

  李顯俊解釋道,跨境寄遞作為物流快遞的一個類型,離不開國際寄遞網絡的快速拓展。從國外一些巨頭的經驗來看,通過股權投資、兼並收購等資本運作快速起網,成為多數企業的選擇。

  據介紹,國際化也是圓通近兩年發展的一大側重點。2017年,圓通速遞戰略收購先達國際,這是中國民營快遞物流企業的“跨境第一購”。並購之後,圓通的國際化網絡拓展到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國際化團隊人數也達到2000人。

  李顯俊説,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民營快遞物流、沒有圓通的今天。圓通趕上了一個好時代,選擇了一個好行業,未來仍將踏踏實實把快件送好,把以快遞為核心的産業生態圈打造好,為國內國際的客戶、合作夥伴創造更大的價值。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未來十年全球無人機係統領域産值累計將超4000億美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988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