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色美食待客 專業服務搭橋——進博會港澳參展商助內地連接世界
2018-11-08 12:39: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1月8日電 題:特色美食待客 專業服務搭橋——進博會港澳參展商助內地連接世界

  新華社記者石龍洪 黃揚

  松化酥香的招牌糕點、濃香幼滑的絲襪奶茶、鮮美純正的XO醬……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來自港澳的特色美食琳瑯滿目,展臺前排起試吃“長龍”,參觀者猶如置身于熱鬧的美食街,大飽口福。

  撈茶、衝茶、焗茶、撞茶……工作人員熟練地操作六個步驟,最後拉起長長的茶袋,過濾出經典港式絲襪奶茶,分裝成一杯杯供參觀者品嘗。

  帶來這款“金茶王”奶茶的香港參展商介紹説,港式奶茶制作工藝講究火候、水溫、濃度和色澤,2014年成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了中西飲食文化在香港的交融發展。

  “香港每年喝掉的奶茶多達10億杯,希望通過進博會讓更多人體驗純正的香港味道。”這位參展商説。

  “一入口就是清幽蛋白味及杏仁香。”取名為“澳門馬祖”的蛋卷,讓品嘗者口留余香。澳門參展商將美食與文創概念相結合,使用高品質原材料,採用帶可愛卡通形象的包裝,頗具澳門風情。

  “味道正宗,外觀好看,這是很受歡迎的伴手禮。希望通過參展,找到內地合作夥伴和經銷商。”澳門青年馮俊傑對自家産品很有信心,希望産品早日打入廣闊的內地市場。

  本屆進博會正如火如荼進行中,200多家港澳企業踴躍參展,其中香港160多家,澳門50余家。港澳特色美食在展會上設專區展示,吸引眾多觀眾前去捧場。香港産品展區內,20多家展商集中展示由香港制造的糕點、飲料、調味品、保健食品等優質産品;澳門産品展示區也有10多家特色食品企業展出牛肉幹、杏仁餅、海鮮醬料等特色美食。

  “內地同胞收入水準不斷提高,食品安全意識增強,在健康食品領域商機無限。”香港貿發局服務業拓展高級經理廖倩儀對記者説,香港食品企業水準較高,執行嚴格的安全標準,希望借助進博會平臺,擴大內地市場,滿足內地同胞消費升級的需求。

  另外,西班牙火腿、葡萄牙紅酒、巴西咖啡、土耳其連衣裙、印度家居服、意大利針織帽等各類優質海外産品,通過港澳展商來到進博會。

  “通過澳門我們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國文化,更容易進入內地市場。”一位葡萄牙啤酒展商説,憑借澳門渠道,最近他們已成功和內地電商平臺建立合作。

  “我們為想要進入內地市場的廠商尋找最適配的方案。”香港馮氏集團旗下的利豐發展(中國)有限公司及利豐研究中心董事總經理張家敏説,現在世界市場正逐步形成“全球生産、全球消費”的新格局,內地市場消費能力快速增長,香港企業可為世界品牌提供服務,發揮媒介平臺作用。

  如今,服務業佔港澳整體經濟份額八九成。服務貿易是此次港澳企業重點參展的領域。專設的“香港服務業展區”集中展示了各項專業服務,包括建築咨詢、物流服務、市場行銷、會計服務、資訊及通訊科技等。來自澳門的咨詢、會計、設計等公司亦積極參展。

  香港參展商巴馬丹拿舊稱“公和洋行”,是一家有150多年歷史的建築設計咨詢公司,匯豐銀行大樓、江海關大樓、沙遜大廈等上海外灘建築群中約有10座出自該公司手筆。順應國家發展戰略,巴馬丹拿近年加大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布局力度,業務拓展至70多個國家,擁有豐富的海外經驗。

  “希望通過進博會,進一步推廣這家香港百年老店,鞏固在內地的業務,認識更多海外客戶,爭取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巴馬丹拿建築項目經理黃達豐説。

  荔園曾是香港規模最大的遊樂場,現已發展成一家娛樂生産平臺。該公司積極將業務拓展至內地,預計于2020年在成都開設大型室內電動卡丁車遊樂場。

  “香港空間小、市場有限。隨著內地民眾收入水準及對現代娛樂需求的上升,公司看好未來在內地的發展前景。”荔園活動及項目經理仲志旻説,“公司希望拓展內地市場,同時把快樂帶給內地民眾。”

  “過去內地企業對英語國家,尤其是小語種國家較陌生,影響了對外交流合作。”提供投資咨詢、商務會展、翻譯等服務的澳門參展商至善有限公司專注于中國與葡語國家市場,近年曾幫助江蘇常熟市和廣西北海市與葡萄牙開展交流合作,從對接到合作落地提供專業服務。該公司項目經理李傑認為,澳門具有中葡雙語優勢和長期中西交流經驗,能在內地企業走向葡語國家的過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香港貿發局助理總裁梁國浩説,多年來,許多香港産品和服務早已在內地打出名堂,食品安全可靠,品質有保證,專業服務也具世界一流水準,兩者在內地均有龐大市場需求。此次進博會香港企業踴躍參展,配合國家向世界開放進口市場的政策,希望參展商接觸更多潛在買家,拓展內地市場,找到發展新空間。

  “引進來,走出去。”多位受訪港澳參展商表示,希望扮演連接內地和世界橋梁角色,在國家擴大進口和開放過程中發揮作用,協助更多內地企業走向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8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