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司法部長應特朗普要求辭職 “通俄”調查再起波瀾
2018-11-08 12:5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7日電(記者徐劍梅 劉陽)美國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7日表示,他在總統特朗普要求下辭職。在美國中期選舉選戰最後階段“消聲”的“通俄”調查再起波瀾,面臨新的不確定性。

  塞申斯在遞交白宮的辭呈中表示,他按照特朗普的要求辭去司法部長職務。特朗普當天在社交媒體上宣布,他指定塞申斯的辦公室主任馬修·惠特克出任代理司法部長,之後將正式提名繼任司法部長人選。按照相關規定,惠特克可履行代理司法部長職務210天。

  美國媒體普遍預期惠特克代理司法部長後將行使司法部長職權,監管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主持的關于特朗普競選團隊是否在2016年大選期間與俄羅斯有“勾結”的調查。此前,由于塞申斯選擇回避,“通俄”調查由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監管。

  惠特克現年49歲,共和黨人,曾出任艾奧瓦州南區聯邦檢察官,2017年擔任塞申斯的辦公室主任,當年曾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發表評論,警告米勒調查“已經危險地接近跨過紅線”,羅森斯坦應該命令米勒停止調查特朗普集團與大選無關的金融業務。

  國會參眾兩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和佩洛西7日呼吁,鑒于惠特克的相關言論,他應回避“通俄”調查。

  塞申斯是2016年大選期間最早支援特朗普競選總統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在特朗普勝選不久後即獲司法部長提名。2017年3月,塞申斯被美國媒體曝出曾在大選期間會見時任俄羅斯駐美大使,隨即主動選擇回避關于俄羅斯涉嫌幹預美國選舉的調查,而由羅森斯坦負責監管。當年5月,羅森斯坦任命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羅伯特·米勒為特別檢察官主持“通俄”調查。一年多來,特朗普對塞申斯回避調查屢次公開表示不滿,並強烈指責米勒調查是一場政治“獵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戒欺”:一家百年老店的堅守與創新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汽車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8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