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前司法部長塞申斯:最早支援特朗普 避嫌“通俄”終“下課”
2018-11-08 18:5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1月7日電 (天下人物)美國前司法部長塞申斯:最早支援特朗普 避嫌“通俄”終“下課”

  新華社記者孫丁 劉陽

  “按您要求,我提交辭呈。”美國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在致總統特朗普的辭職信開頭這樣寫道,似有無奈,似有不滿。這封信7日被公開,特朗普當天還宣布了接替塞申斯的人選。

  塞申斯是最早支援特朗普競選總統的人之一,卻也是後者宣泄對“通俄”調查不滿的“靶子”。雖然圍繞塞申斯的政治風波不斷,但這位保守派人士仍在美國司法部留下了屬于自己的印記。

  “下課”早在意料之中

  美國輿論對塞申斯的結局並不意外,畢竟長時間遭總統口誅筆伐,“下課”只是時間問題。至于原因,盡管當事人沒提,但大家都心知肚明。正如白宮辦公廳前主任普裏伯斯所言,塞申斯當初選擇回避“通俄”調查是他的“原罪”。

  塞申斯去年2月就任司法部長,不久後被美國媒體爆出曾在2016年總統選舉期間會見時任俄羅斯駐美大使,隨即主動選擇回避關于俄羅斯涉嫌幹預美國選舉的調查。美國媒體披露,特朗普曾設法阻止塞申斯這樣做但最終失敗,二人關係此後急轉直下。

  去年5月,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任命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羅伯特·米勒為特別檢察官主持“通俄”調查。從那之後,“通俄”調查一直是白宮的一塊“心病”。據稱,特朗普把米勒的任命歸咎于塞申斯的回避並指責塞申斯“不忠誠”。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和在社交媒體的發文中,特朗普也多次表達對塞申斯的不滿和失望。塞申斯去職的傳聞也曾多次爆出。

  面對來自總統的批評與壓力,塞申斯鮮有公開回應。今年8月,塞申斯表示,自己作為司法部長將不受政治因素的不當影響。此番表態又遭到特朗普嘲諷。雖然共和黨高層人士此前就已放出風聲,説塞申斯可能在美國中期選舉後丟官,但他去職之快仍讓人感到意外,中期選舉結束還不到一天就被“下課”了。

  特朗普政策的強硬執行者

  雖説回避“通俄”調查讓總統不滿,但塞申斯也因此得以從煩冗的調查工作中抽身,專注于推進落實政府的各項議程。在塞申斯的掌舵下,美國司法部在應對暴力犯罪、毒品走私、阿片類藥物泛濫、非法移民等問題時的立場和處理手段更加強硬。

  比如,塞申斯著力打擊非法移民“避難城市”,計劃起訴所有非法跨過美國和墨西哥邊境的人,對移民法官施壓令其做出更多遣返判決,鼓勵檢察官在處理某些毒品走私案件時從重起訴嫌疑人。

  今年夏天,美國邊境執法人員在美墨邊境針對非法入境者及其未成年子女的“骨肉分離”安置措施曾受到廣泛譴責,其執法依據就是塞申斯頒布的“零容忍”移民執法政策。雖然特朗普後來迫于多方壓力簽署行政令叫停相關舉措,但從未聽説他批評過塞申斯在移民執法上的強硬立場和作風。

  美國媒體人塔克·卡爾森曾表示,塞申斯既能實打實地推進特朗普政府的議程,又對此深信不疑,這在整個聯邦政府的行政分支中是獨一無二的。

  不受待見的支援者

  塞申斯1946年出生于亞拉巴馬州塞爾瑪市,曾先後就讀于亨廷登學院和亞拉巴馬州法學院,並于1973年獲得法學博士學位。他當過律師,之後在亞拉巴馬州先後擔任過聯邦檢察官和州總檢察長。

  1996年11月,塞申斯代表共和黨當選亞拉巴馬州聯邦參議員,並一直連任,被視為國會中立場最保守的議員之一。

  塞申斯是2016年大選期間最早支援特朗普競選總統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隨後成為特朗普競選團隊重要政策顧問之一,主要負責移民和國家安全議題。特朗普當選後不久便宣布將提名塞申斯出任司法部長。

  不過美國媒體報道説,其實特朗普一直不怎麼喜歡塞申斯,一是因為他並非出身“常青藤”名校,二是因為受不了他的美國南方口音,而且特朗普還認為他口才不好。

  美國媒體認為,盡管塞申斯曾在特朗普拔除聯邦調查局前局長科米和前副局長麥凱布兩顆“眼中釘”時發揮過重要作用,但他並不怎麼受特朗普待見。今年8月,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聞頻道採訪時直言,當初提名塞申斯出任司法部長只是因為他是自己最初的支援者之一。他還説,塞申斯“從未掌控過司法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淑君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雲南大理:洱海景色秀麗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走進首屆進博會國家展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281123685547